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清明时节“云祭扫” 文明春风花芬芳
http://www.scol.com.cn(2020-3-26 8:08: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是自然经济时代,对清明时节最为传神的描述。不过,今天,我们已经进入到云时代了,我们大可不必冒着“雨纷纷”赶路,也没必要“路上欲断魂”,我们完全以让清明随“云”而起:清明时节“云祭扫”,文明春风花芬芳。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各给纷纷推出“互联网+”祭扫服务,“云祭扫”悄然兴起。这是清明习俗的与时俱进,这是清明习俗的推陈出新。清明祭扫的真谛是思念先人故事,传承先人精神。我们只要能够把握住这个真谛,那么,仪式感完全可以推陈出新,走向现代化。其实,这也是对先人最好的告慰,所有的先人都有一个伟大的梦想,那就是期盼后辈人的日子过得更好。我们用更现代化,更进步,更文明的仪式祭扫先人,假如先人在天有灵,也一定会乐开花。

  生活中,我们有些人之所以抱残守缺,顽固传统的仪式感不撒手,无非两个原因,一是内心的空虚,想着依靠这种传统的仪式感弥补心灵的荒芜;二是做给别人看,以此打造自己的虚荣。其实,这是一种非常自私的现象,我们应该给予批驳。而且,这种自私的现象,也破坏环保,危害公共安全,可以说,满足一己之私欲,伤害大家之公利。作为一个有良知的公民,应该积极响应“云祭扫”,告别陈规陋习。

  其实,清明时节“云祭扫”,更能够让文明春风吹绽花芬芳。首先,云祭扫,让自己能够在网上寄托思念,抒发情感,这样的寄托于抒发更纯洁,让文明之花在网络绽放,释放的是纯真情感的芬芳;其次,云祭扫,可以保护先人的安息地,他们周围的鲜花绽放,释放的是更加纯净的芬芳,因为不会受到任何污染,这样的芬芳也是对先人最好的祭品。第三,云祭扫,倡导出一种文明新风尚,让文明之花在我们的时代绽放,释放出一种清新的芬芳。

  清明节作为中国传统节假日之一,目的不仅是怀思逝者、缅怀先人、寄托哀思、上坟扫墓,更在于规范人伦秩序、促进家庭和睦、培育下一代道德修养、凝聚社会共情。美好的追求必须有与时俱进的美好仪式,清明时节“云祭扫”,文明春风花芬芳。让我们的清明更加清正、明净、文明、安全、健康、绿色,何乐而不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