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城市“貉出没”更需要善待与保护
http://www.scol.com.cn(2020-3-26 8:04: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野生动物是中国人越来越重视的话题。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城市里,不少野生动物就在您的身边。滨江森林公园、共青森林公园、浦江郊野公园、复旦大学校园、上海海洋大学校园……大都是野生兽类最可能活动的绿地、水源边,或人迹稀少、自然环境较好的地带。晚上6点之后,公园闭园,这些动物就从四处冒出,开始占领这个白天都是人的地方(据3月25日《新华每日电讯》)。  

  不是“公民科学家”项目志愿者特意安装的摄像头记录画面,相信很多人都和笔者一样,均会认为公园的夜晚应是“万籁俱静”,除了虫鸣之外,极少会有黄鼠狼、貉、刺猬等某些“可怕”的野生动物出现,但从摄像头的记录来看,这些坐落在城市里大小公园,白天是游客的喧嚣,晚上却又成了各种野生动物休闲觅食的集散地,特别是“貉”的出现,既让人感到惊讶,却也反映出野生动物在城市的一种自然生态和与人和谐共处的“现代生活方式”。  

  按说,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城市,除了钢筋混凝土建筑以外,就是宽阔的水泥马路和川流不息的机动车辆,最不适宜野生动物的生存和栖息。虽然人造的公园环境优美,碧水潺潺、绿树成荫,但终归是供游人休闲漫步的清净之地,除了昆虫与飞禽这类不请自来的生物之外,人们恐怕压根也不会想到不少野生动物会利用“时间差”在这里生存繁衍。并且从志愿者的话语中得知,它们生活的似乎既悠闲又惬意,有时甚至还会在游客面前发呆卖萌,平添了几分生趣。  

  应当说,野生动物能够在城市公园出现和悠哉生活,也的确很不容易,尽管如黄鼠狼、貉、刺猬等均属于国家法律保护的“四有”野生动物,但某些人在利益驱使之下,还是在绞尽脑汁窥探它们的行踪,欲猎杀其而后快之。这些野生动物能够潜入城市公园并且还能在闭园之后悠闲觅食,既得益于公园有完善的保护屏障和城市居民有较强的动保意识,似乎也应验了那句话,“越是危险的地方越安全”。而随着这场疫情的蔓延和人们对野生动物保护的再次高涨,相信无论是黄鼠狼还是“一丘之貉”们,也一定会在夜晚的公园里更加活跃和有安全感。  

  城市的喧嚣早已不少人感到厌倦,人们更希望从公园的湖光山色中给疲惫的心灵寻找一处安逸,从天上飞鸟和地上的“貉出没”中感受别样的田园气息。实际上,无论是黄鼠狼、刺猬还是貉等野生动物,他们并非都是天然的“夜色精灵”,对人类猎杀的惧怕远比对白天阳光更恐惧,只要城市居民和游客对他们抱有足够的善意,相信总有一天它们也会像鸽子与海鸥一样与人亲近。而城市公园在满足居民休闲漫步愉悦身心的同时,也有必要成为小型野生动物的“庇护所”,宜居城市更不能缺少野生动物的相伴相随。  

  保护野生动物再不要“叶公好龙”,面对潜入城市公园生息繁衍的这些野生动物,城市管理部门除了加强依法保护以外,更需要教育广大居民和游客不要惊扰并善待它们。把白天留给市民游园,把夜晚“奖赏”给野生动物,互不干扰友善相处,这样的城市何尝不是更生态也更宜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