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首个尊医重卫决议为护航医卫提供法治保障
http://www.scol.com.cn(2020-3-24 8:23: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要进一步提升医务人员薪酬待遇,提高阳光收入,强化绩效考核正向激励,相关补助津贴向一线医务人员倾斜。”这是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日前通过的全国首个《关于切实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营造尊医重卫良好风尚的决议》提出的要求。(3月23日《中国青年报》)

  医者仁心,医务人员所从事的职业,是天底下最崇高的职业之一。他们用奉献书写职业的荣光,用付出诠释职业的价值。在此次冠状病毒防控阻止战中,正是无数医护人员披甲出征,冒着被病毒感染的危险始终奋斗在一线,成了这场全民抗疫阻击战中最美的风景线,最令人感动的“逆行者”。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处显身手。越是艰难越向前,经历了大疫大难考验的医疗队伍,彰显整个群体的崇高品质,无以替代的职业贡献。他们理应获得足够的尊重,也应受到制度性善待。让这些冲锋在一线的逆行者,承担着救死扶伤责任的卫士们,拥有崇高的社会地位、优越的职业待遇和优良的从业环境,既是充分肯定的需要,又是大力激励的措施,更是不断弘扬的选择。  

  爱默生说,只要生命还可珍贵,医生这个职业就永远倍受崇拜。让医生受到崇拜,就必须改善他们的职业状况,让这些“文明世界的精华”,不但“门前病人多”,还应有与他们付出相对等的回报。最简单的来说,就是要通过尊医重卫的制度设计,让医生们有更高的劳动收入和报酬,拥有基于职业贡献的社会尊重,能够让他们安心、安全、安定的工作,免于被伤害的恐惧。同时,也通过打开职业培训、交流使用、职称评定等上升通道,让医生成为令人羡慕而向往的职业。

  在很多国家,医生、医师助理乃至护士、药剂师的收入都处在领先水平,而且绝大多数医疗行业从业人员都有着强烈的职业自豪感,社会地位极高,这与他们的国内同行构成了明显差距。这种差距在于,国内的医疗行业从业人员收入水平相对并不高,但每天承担着极为繁重的工作任务,加之紧张的医患关系增加了职业风险,导致医生职业的吸引力不断下降,人才流失的现象也比较严重。

  近段时间,各地对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开展了各种高规格的接送,一些地方将援助医疗队中的编外人员全部纳入事业编制,还出台了提高疫情防治人员薪酬待遇、做好工伤认定和待遇保障等多方面的关爱措施,包括为“医务烈士”子女高考加分,让这些最美逆行人因关爱而得到了关注,也极大的激励医务人员地激情与豪情。但小众化代替不了整体性,个体化代表不了群体性,就现实层面而言,切实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营造尊医重卫良好风尚还需要强而有力的制度保障。

  地方人大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具有地方最高立法权。省级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尊师重卫决议”,具有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去实现制度性构建的重要意义,也有助于从根本上改善医务人员从业待遇和职业环境,从而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良好风尚。从形式上,决议既是倡导,更是要求和督促,为真正提供正向激励提供了法律遵循,为进一步改善职业待遇和从业环境提供了法治路径。比如该《决议》要求,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编制外医务人员,各医疗卫生机构在招聘时,可简化招聘程序,优先招(聘)用。此种指引性要求,与一些地方的做法不谋而合。

  诚如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黄爱民认为,《决议》明确了要深化医教协同改革,并且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成熟经验和制度创新上升为法规,全面建立健全符合医学规律和特点的医务人员培养制度。作为全国首个尊医重卫决议,用法治思维和方式为护航医卫提供保障,其前景令人期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