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领导抢医护C位?是应该批评一下
http://www.scol.com.cn(2020-3-24 8:16: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张被“河北唐山开滦总医院领导集体抢镜”的图片引发热议。图片中,8名驰援武汉回归的医护人员站在照片中的后排隔离点台阶上,同时有8名身着便服的“领导”则站在照片的前排靠近镜头位置,两排之间存在的存在一定的空间距离,以至于领导占据了图片中的相当篇幅。有网友戏称:“还以为是8名领导凯旋回家。”

  这张照片出自河北唐山开滦总医院的微信公众号上,一篇题为《春已至,英雄归!开滦总医院8名驰援武汉勇士凯旋!》的文章中。在照片里,大部分内容都是该医院8名援鄂医护人员的个人照、合照,以及受到群众及警车列队欢迎时的景象。与“领导”合影是仅仅最后的一张照片。试问,为何被网友们“单拎”出来批评?

  对此,该医院宣传部相关人员回复记者称,图片拍摄地是隔离点,按规定,领导不能上台阶,勇士不能下台阶,所以才出现如此站位。然而,此番解释仍得不到部分网友的认可。

  事实上,即便是有特殊原因,与医护人员抢镜也是应当被批评的。领导干部与援鄂医护人员的合影,不仅仅是为了留念,而是要以领导身份陪衬,突出党和政府或者一个集团、一个单位,对医护人员的尊敬和感谢。因此,医护人员必须占前排,必须占C位。若不如此,合照便失去了尊敬和感谢的意味,还不如“不拍照、不公开”。

  当然,合影可以有,但如何站位也能考验出领导干部的思想觉悟与管理艺术。蹲下来、俯下身,站在医护人员一旁拉长镜头拍全景,或者调整镜头角度聚焦医护人员,想必质疑声也不会多。如今出现争议,说明少数领导的政治敏感性还不够强,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尊敬氛围还不够浓。

  当然,客观上看,一张照片与四风问题牵连的逻辑稍弱。为了满足拍照需求,而违背防疫要求,打破了“非接触”的隔离原则,也是形式主义。古人说:“不以不善而废其善。”对照片中的“领导们”,也不必用最大的恶意揣度,实事求是的批评才能彻底纠治问题。

  必须承认,在过去一些新闻报道中,少数领导干部习惯与群众“抢镜”。将自己摆在“C位”,享受全部人的目光。针对抢镜事件的网络舆论,表层是群众对“领导抢镜”的猜想,而深层则是群众对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的深恶痛绝。试问,如果“领导”驰援湖北抗疫,在一线发光发热,又有多少人会质疑领导“C位出道”?

  说到底,是群众眼中的“领导们”没有发挥出足够的抗疫影响力,牺牲和奉献还不足以担起全部人的声援,所以才会有质疑之声。对此,需要反思不仅仅是照片中的“领导们”,还有广大的党员领导干部。我们需要反思一下,当我们与抗疫英雄合影时,我们有没有必要站C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