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马路中间拍落日是以丑的行为追求“美”
http://www.scol.com.cn(2020-3-23 7:59: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摄影圈中流传着一种说法:春秋分是拍摄落日的最佳时机。为了抓住这罕有的机会,大批摄影爱好者聚在一起,有的堵塞了过街天桥,有的占据了人行横道……在疫情尚未平息的背景下,此举引发了不小的争议。(3月22日《北京晚报》)

  春秋分是拍摄落日的最佳时机,为了拍到最佳效果,不顾疫情,不顾影响交通秩序,不顾自身和他人的安全,虽然可能会拍到最美的照片,但却是以丑的行为追求“美”,这样的行为无法接受。

  为了拍到好的照片,拍摄者要付出很多努力,对此,我们应该给予肯定,但现在抗疫阶段,也是关键时期,为了拍照片,大家扎堆聚集在一起,有的干脆摘下了口罩,这样的行为存在安全隐患。即便是在天桥被暂时封闭的情况下,在被广播的劝导下,在保安的劝阻上,可这些摄影爱好者却是无动于衷、我行我素。既不将文明放在心中,也不将疫情放在心上。恐怕拍到最美的照片才是他们的唯一目的。

  对于拍摄最美照片的追求,我们该给予肯定,在需要的时候也应该给予帮助,可对在马路中间拍落日的行为却无法认可,对于扎堆在一起不顾疫情的行为无法理解。春秋分拍摄落日是一年中难得到机会,虽然可能今年拍不到了,还有明年后年,为何一定要今年拍摄?毫无无疑问,疫情期间是可以做到宁愿“牺牲”一次拍摄机会也不添乱的。可明显,这些摄影爱好者并没有顾及到他人,并没有考虑到抗击疫情的重要性,更没有意识自己行为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这些摄影爱好者的行为实在无法与“美”联系在一起。

  摄影爱好者出现不文明的行为也不是个别。据报道,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的摄影师队伍曾经引起了广泛关注。与传统印象中摄影师的形象不同,这些摄影爱好者大多是退休的大爷大妈。为了拍摄一只鸟,有些老年人会在凌晨3点钟起床,开车前往奥森公园,为了“抢”到一个最佳机位。当时就有专家建议,不要长期为诱拍而投喂水果干等食品,拍摄不要干扰鸟类正常生活。可专家的建议基本被这些摄影爱好者忽视了。

  落日是最美丽的,拍摄落日也是美的,可疫情还没结束,不适合聚集活动。而且在摄影的时候,无论如何要做到文明、规范、遵守规则。这些摄影爱好者似乎都忘记了这一点,令人遗憾。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教授德温·玛丁在谈到摄影记者应具备的伦理道德品质时曾说:“摄影记者应该是善良、礼貌和关心他人的,并且这应该得到社会的尊重和嘉奖。”这些摄影爱好者虽然不全是摄影记者,但他们的拍摄技术应该是相当高的,也能够拍出美的照片,让大家感受到落日的美,然后,其行为却是“丑”的,以丑的行为追求“美”,如果了解了其中的“细节”,你还会感受到美吗?“文明拍照”的素养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绝不是可有可无的。让人担忧的是,疫情都无法促使他们变得文明,以后还能文明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