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省委书记请求善待湖北人”各地听到了吗?
http://www.scol.com.cn(2020-3-21 8:54: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9日13时24分,随着一声长鸣,G4368次列车缓缓驶离荆州站,近600名荆州籍务工人员乘赴粤专列踏上返岗之路,标志着湖北省赴省外务工人员返岗全面拉开序幕。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到车站为这些农民工送行时说,“湖北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付出了极大努力、作出了重大贡献,呼吁请求全国各地、全社会善待湖北人民,善待湖北农副产品。”(3月19日《湖北日报》)

  广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湖北省最艰难的时刻“搭把手、拉一把”。近期将陆续安排4万名湖北籍务工人员赴粤返岗务工,仅19日就有3列专列运送近1800名荆州籍务工人员赴粤。行前,赴粤返岗务工人员均接受了健康筛查,持有健康码“绿码”方安排返岗。

  然而,与广东不同,在一些地方有歧视湖北人的问题,有的企业要求“一律不录用湖北人” “一律不用湖北的农副产品”有的甚至在服务区洗手间内,有厕位门口被标注“湖北籍厕位”和“专用水龙头”等等。湖北是本次新冠肺炎的重灾区这是事实,但不等于每个湖北人身上都有新冠肺炎病毒,一听到湖北人就不让进城,企业招聘员工时一听到湖北人就不敢录用,一律不买湖北的农副产品,这等于把每个湖北人都看成是“病毒的传播者”,把湖北的农副产品当成了有毒产品,这种做法充满了地域歧视的恶意。

  湖北省虽然有6万多人感染了新冠肺炎,但与全省近6000万总人口相比,也就是一千人当中出现一个感染者,而且从1月23日开始,湖北疫情最严重的武汉进行了“封城”,湖北其他地方也对人员出入进行了严格的限制。也就是说,现在在湖北之外的湖北人都是在春节前离开湖北的,早已过了14天的隔离期,只要近来没回过湖北根本没有什么风险。就算是留在湖北的人,湖北许多城市也已多天没有新增病例了,有的城市的大门也已畅开了,这些城市的农民工只要经过检测,有绿色健康卡,实际上就没有什么风险。因此,不能一听到是湖北人,就产生一种歧视心理,“一概不予录用湖北人”“不吃湖北的农副产品”是极不明智的。

  各地外防输入是可以理解的,但严防的对象是新冠病毒,而不是湖北同胞和湖北的农副产品。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早就有强调,要“帮助低风险地区的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一些地方和企业的“拒鄂”做法是不正确的。应该对那些提供了居住证明、健康证明、复工证明等湖北农民工,应该让他们顺利返程复工,广东省就给全国其他地方做了极好的示范。

  特殊时期,“一律不录用湖北人”“不食用湖北的农副产品”是对湖北人的偏见和妖魔化。这种地域歧视不但在一定程度上剥夺了一部分湖北人的生存权,形成了社会不公,还容易产生社会对立,不利于社会和谐。而且有违我国的法律。我国宪法第三十三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这为反对地域歧视、实现平等权利提供了最基本的法律依据。

  湖北是新冠肺炎的重灾区,他们比别的地方民众受到了更大的伤害,他们为了使疫情不再扩散,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不仅有家难回,也不能外出,但他们和常人一样也需要生活,也需要养家糊口,这个节骨眼上,他们需要的不是歧视,而是需要更多的温暖。各地不应该对他们歧视,而是应该给他们送上更多的关怀,让他们与全国人民一道对抗疫情,早日把病毒赶跑,尽快回到工作岗位,挣钱养家糊口。希望各地能听到湖北省委书记应勇“请求善待湖北人,善待湖北农副产品”的呼吁,像广东那样安排专列,尽快让湖北的兄弟姐妹们返岗,让他们有工作可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