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焚烧秸秆的死劫何时了?
http://www.scol.com.cn(2020-3-21 7:44: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0日,吉林松原。一处高速公路因两侧农田有人“烧荒”,能见度突然降低,导致通行该处车辆发生事故。警方通报,事故涉及23车,致1人死亡,20人受伤。(3月20日 澎湃新闻)

  这起连环追尾交通事故,起因是焚烧秸秆致可见度突降。1人死亡的直接后果,让人惊愕和伤感。由此形成的法律事实和法律责任已经很明晰,但由此带来的思考却一直在路上,亟待破解。

  追究这起交通事故的责任,也许马上就要开始。但是,围绕着焚烧秸秆和禁烧秸秆的拉锯战还未见分晓,具体解决办法仍然乏力,出口在哪,各方似乎都很困惑。

  作为农民,产生的秸秆废弃物,禁止焚烧,出路仍然不够经济,甚至不够便捷,并且要承担一定经济成本。同时,由于企业对秸秆处理的相关要求,也致使一些秸秆无法被回收、加工,秸秆的禁烧之路和变废为宝之路,仍然很远。

  禁烧秸秆的原因,非常明了。产生大量烟雾,严重影响大气质量,严重危害群众健康。在这起交通事故中,又严重危害人们的生命安全。从显而易见到可以猜想的大气污染致病等,禁烧从来都不是一个不可以达成共识的话题,问题的关键是,怎样才能禁烧的心服口服,方便高效。

  近几年,各地围绕禁烧采取了不少措施。禁烧之下的严厉处罚,秸秆饲料化加工,粉碎还田,等等,这些措施纷纷出台,有认可,也有怀疑,还有不可承受的成本和不满意的效果。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之际,鼓励和支持农业复工,不可放纵焚烧秸秆,需要找到精细化服务的切口,立足管理和服务相结合的现实。春耕紧迫,禁烧治理也是最为紧迫之际。这起交通事故给人的沉重教训更为直观的提醒,秸秆危害之大猛于虎,治理必须加快。

  禁烧之路,归根结底,还是需要落实到属地管理,但是,光靠各级政府简单的一刀切的管制是无法实现禁烧的目的的,反而可能出现禁烧-偷着烧-处罚-继续焚烧的恶循环中。猫和老鼠的游戏将不会有赢家。还是需要借助新技术在秸秆再利用上下功夫,在环保化处理上增效益,让企业有利润,农民有便利,能得益,打造禁烧秸秆命运共同体,消除禁烧死结,杜绝禁烧死劫,这才是真正实现秸秆无害化处理的王道。

  交通事故逝者的血会渐渐的冷却,事故的惨痛性也会随着时间的逝去而被遗忘,但禁烧的热情和理性之路应该更加的持久。这是祭奠逝者的唯一方法,也是兑现大气污染治理目标的唯一方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