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医院“感染科”亟需走出“可有可无”尴尬
http://www.scol.com.cn(2020-3-21 7:43: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许朝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医院感染科是新发、突发传染病及其他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冲在第一线的科室。然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龚作炯却指出,实际上,武汉市当地多家市属医院都长期没有开设感染科。因此,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很多患者都被集中在专门收治传染病患者的金银潭医院,令该医院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承受了无法承受的压力。(《中国新闻周刊》2020年第10期)

  伴随着医疗事业的发展,以承担传染性疾病防治为重任的传染科,不仅仅伴随着改革出现了由“传染科”到“感染科”的名称改变,而且也面临着由解放初期在解决鼠疫、霍乱、伤害、立即、血吸虫病等经典传染病中大显身手,到目前随着大规模传染性疾病逐渐减少,而面临科室被裁撤、规模萎缩、门庭冷落、收益式微等“可有可无“的身份尴尬,一些医院的感染科也成为谁都不愿意去、收益最低的科室。一些医院也鉴于平时就诊量不足、收益微薄、维系运转困难等,普遍面临设备落后、隔离设施不到位、床位不足等窠臼。于是除了迫于上级专门要求保留感染科外,不少医院都把感染科放在了“可有可无”的位置甚至是裁撤对象,一些基层医疗机构更是出现了“感染科”难觅踪影的尴尬。

  医院“感染科”面临“可有可无”或者干脆被裁撤的境遇,与当下国内平时没有传染病大流行的现实有关。但殊不知,即便是在医学高度发展、公共健康水平不断提升的今天,传染病并没有像人们预期的那样被现代医疗技术彻底遏止。

  随着几十年来的努力,我国的鼠疫、血吸虫病、伤害等老传染病虽然得到控制,但新发传染病还在不断出现,如艾滋病、埃博拉病毒,还有十七年前让人至今思之犹有担忧的非典疫情,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等,让人警惕且丝毫不敢在传染病防治方面有丝毫松懈。另外,一些已经被控制的老传染病也在不断出现新问题,如多重耐药结核病的出现就是其中的典型。而在今年春季发作的新冠肺炎疫情,武汉市多家市属医院没有感染科,一些专业医疗机构面临着传染病防治人员、场地、设备严重不足等现实,无疑便是医院“感染科可有可无”畸形管理模式结出的恶果。

  不管是从科学预防新的传染病发作确保公众健康安全的角度,还是从打好备战思维、做好各种突发性传染病预防诊疗应对也罢,医院的“感染科”必须尽快走出“可有可无”的尴尬境地,这也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留个我们的教训和警示。

  结合医院“感染科”位置被边缘化、收入式微、从业人员待遇微博、基本设施不足等现实问题,目前当务之急是要科学施策,尽快强化和提升“感染科”建设质量与水平。

  首先,各地应该严格落实原卫生部“二甲以上综合性医院必须建设感染科”的要求,高标准落实感染科建设要求,并按照城市非农业人口1.2-1.5床/万人标准设置感染科。

  其次,结合感染科在收入待遇、诊疗行为等方面的门庭冷落现实,科学采取“平战结合”、“融合发展”的方式,平衡感染科的设置与医护人员和专业设施配备。如在保证感染科编制、设施设备到位基础上,对感染科医生实行全科培养模式,让其既能成为传染病防治专家,又能成为一些常见诊疗专业如呼吸、心肺、口腔、小儿等专业门诊的专业医护力量,同时积极鼓励他们向公共卫生和防疫防控专业方向发展,积极参与地方公共卫生建设,实现“战时即上战场,平时可在防疫和诊疗一线展身手”,传染病医护人员既融合发展,成为一专多能的专家和行家里手,又能肩负起地方公共卫生和如法传染病的防治诊疗,让其走出“冷宫”状态,重唤感染科及其医护人员的尊严和地位待遇。

  其三,要充分发挥财政补贴和公共健康政策优惠辐射,对医院感染科在财政补贴、设施配给、专业发展等方面高看一眼,并在相关医护人员职称晋升、评优评先、专业发展、研究扶持等方面进行惠待,充分激励和张扬公共卫生健康和预防传染病“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助推感染科和感染医学蓬勃发展,让医院感染科换发生命力,在疾病防治中凸显独特的保障作用与成效。(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