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消费扶贫”是打赢脱贫收官战的关键
http://www.scol.com.cn(2020-3-20 8:29: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行动方案》,联合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等27个部门和单位开展30项具体行动,其中要求打通在消费、流通、生产各环节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积极开展产销对接。(3月19日《经济参考报》)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令贫困地区群众最为苦恼的问题就是交通“肠梗阻”,成熟的水果、蔬菜等没有人来购买,农产品不及时收获,就可能腐烂变质。由于企业没有完全复工复产,农民工外出打工也成了问题,民众的收入因疫而大幅下降,从而有可能导致因疫致贫、因疫返贫。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进行“消费扶贫”,既让贫困地区的产品能销得出去,又让贫困地区民众有活干,有钱可挣。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当下,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也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国家发改委等28个部门联合印发《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行动方案》,要求各地搞好消费扶贫。特别是打通在消费、流通、生产各环节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积极开展产销对接,切实解决贫困地区农畜产品滞销问题,多渠道促进贫困地区旅游服务消费,最大程度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和贫困群众增收带来的不利影响。深入挖掘政府采购的政策潜力,持续加大对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采购力度;发挥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示范引领作用,与贫困地区积极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试想,如果受疫情的影响,一些贫困地区产品销不出去,民众没有工作可做,这些民众的生活不但不能得到改善,而且很难脱得了贫,一些脱了贫的也有可能因疫而返贫。

  疫情当前,“消费扶贫”显得尤为重要,也是能否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关键。各地应根据国家七部门的要求在携手打好新冠肺炎阻击战的同时,通过“消费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把贫困地区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脱贫与解决城市“菜篮子”“米袋子”问题结合起来;把政府鼓励引导与市场机制充分结合起来;把创新试点与建立长效机制充分结合起来;把消费扶贫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扶贫充分结合起来;把线上线下销售方式充分结合起来。让脱贫地区的产品销得出去,让贫困地区民众有工作可做,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休闲绿色农业等等,增加贫困地区民众的收入,尽快脱贫,不再返贫。

  疫情之下,是消费扶贫的最好时机,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关键。要做好“消费扶贫”,前提是要解决供需两端的对接,也就是实现广大消费者与来自贫困地区的产品、服务的有效对接。要大力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打通供应链条,拓展销售途径,加快流通服务网点建设,特别需要围绕产品开发、服务体系建设与提升发力。要全面提升贫困地区农产品供给水平和质量,加快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提升农产品规模化供给水平,打造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品牌,必须把产品中的价值、尤其是它的潜在价值发掘出来,让消费者接受。毕竟消费者出于自愿会购买产品,但最终决定他们能不能持续购买的,是产品的质量和特色。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农村面临生产和农产品销售压力,城市也面临生活必需品保供压力,消费扶贫应着眼现实困难,加大推进力度,更快更多地解决贫困地区现实难题。当然,脱贫攻坚贵在精准,明确自愿原则,不搞行政摊派,不强迫命令,不下指标任务,不搞“一刀切”。各地要对产品质量和价格、诚信经营、带贫成效等进行监督,对出现违法违规的一律从扶贫产品目录清除并追究责任,坚决防止打着消费扶贫旗号敛财牟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