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建议不戴口罩”不等于“可以不戴口罩”
http://www.scol.com.cn(2020-3-20 8:26: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简称《指引》,对不同人群预防新冠肺炎口罩选择与使用做出规范指导。《指引》提出,普通公众在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等场所,建议不戴口罩。(3月19日《北京青年报》)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出门戴口罩”成了广大市民的一种“习惯”和“自觉”。科学戴口罩,对于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具有预防作用,既有利于保护个人,又有益于公众健康。可以说,在此次的疫情防控期间,“口罩”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和功劳。

  眼下,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各地许多地方的商场、景区、饭馆等公共场所也随之陆续开门迎客,许多人又像平常一样开心逛商场、开心游景点、开心聚餐。

  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指引》,提出普通公众在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等场所,建议不戴口罩。这无疑让很多公众知晓“什么地方可以不戴口罩”。

  但与此同时,一些公众却“曲解”了《指引》的内容和意思。《指引》一经发布,许多人顿时“松了一口气”,觉得终于“可以不戴口罩”了。于是,有的人逛商场也好,游景点也罢,甚至在饭馆里聚餐,竟然纷纷开始“脱口罩”。殊不知,《指引》“建议不戴口罩”并不等于“可以不戴口罩”。

  此次“指引”中所提出的“建议不戴口罩”,其实是有明确范畴的,即普通公众在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等场所,并非任何场所都“可以不戴口罩”。可见,“建议不戴口罩”不能与“可以不戴口罩”混为一谈,更不能把“可以不戴口罩”付诸于行动。

  虽然目前各地疫情已经“好转”,但疫情形势并不容乐观。尤其是近段时间以来,境外入返人员输入确诊病例的增多,无疑给疫情防控增添了不少的风险。在此大背景下,如果把“建议不戴口罩”误认为“可以不戴口罩”,就极易“出大事”,轻则不小心“被感染”,重则导致疫情“反弹”,之前花大力气换来的“向好”态势功亏一篑,前功尽弃。

  因此,笔者以为,在疫情还没有完全、彻底结束之前,“出门戴口罩”依然还是“必须的”,尤其是在商场、景区、饭馆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更应把“戴口罩”当成不可或缺的自觉行动。如果认为疫情已好转,口罩可以不戴,那万一被感染,岂不追悔莫及?

  “疫情没结束,口罩莫乱脱。”但愿每一位市民在疫情没有结束期间,依然要慎重对待“戴口罩”,在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等场所“可以不戴口罩”,但在商场、景区、饭馆等人员密集场所还应“自觉戴口罩”,切莫心存侥幸心理,更不要出现麻痹和松懈思想,而急着“脱口罩”。否则,一旦因急于“脱口罩”而感染病毒,再想到“戴口罩”可就来不及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