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疫情不是放纵自己的理由
http://www.scol.com.cn(2020-3-20 8:08: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不仅公众经受着病毒传播的考验,城市文明同样也经受着考验。最近,多位市民反映,人们的健康防护意识增强了,但废弃的口罩随手乱扔的现象时有发生;同时,小区封闭管理后的停车问题凸显……在这些现象中,有些是不文明行为,但有些已经属于违法违章,咱们别因为疫情而放纵自己。(3月19日《北京晚报》)

  疫情之下,生活中的许多方面多发生了改变,但有的方面却是不能改变的,比如保持卫生、遵守规则、遵守法律,可有的人却借着疫情放纵了自己。从某种意义上说,疫情也是对文明行为的一次考验。

  不难发现,地抗击疫情之中,许多人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健康意识安全意识变强,出门会戴口罩,进入到家会消毒,人和人之间也会有意保持距离等等,这是好现象。同时,也出现了诸多只顾及自己不顾及别人,以及违反公共秩序的不文明行为:废弃的口罩随手乱扔、随地吐痰、车乱停,自己家里清理出来的废品随意堆放在楼道等等。由于防控疫情的需要,外出都要戴上口罩,但废弃的口罩是不能乱扔的,否则会造成二次污染。可有的人为了自己的方便,随意乱扔,甚至将其扔在电梯中,这样的行为谁受得了?小区实施了封闭管理,小区内的车位不够了,就将车乱停在路口,甚至停在了消防通道上,一旦发生火灾,岂非要害人?楼道里不能堆放废品,一方面涉及消防安全,另一方面也严重影响到居民的出行,可有的人却很自私,将楼道当成自家的“自留地”。在抗疫的这段日子里,叫外卖是最多的,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包装乱扔,成为小区治理的一大“患疾”。

  小区要保持整洁、卫生、有序,一方面要靠小区物业的科学管理,另一方面更要靠居民的自觉。我们虽然不能像那些援鄂的医护人员在前方“冲锋”,与病毒作斗争,抢救生命,也不能像交警、社区工作人员那样不顾自己的安危辛苦地工作,但也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讲文明守规则,不违反法律,也就是不给抗疫添乱。

  抗疫期间,会受到诸多的限制,个人的各种便利可能会受到影响,正因为如此,才更需要我们人人自觉,不能放纵自己,多些自律,多些自觉,疫情消退也会快许多,否则,一旦过于放纵自己,病毒会变得肆无忌惮,受害的只有我们自己。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