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祭扫追思不妨以绿色文明方式打开
http://www.scol.com.cn(2020-3-17 11:24: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许朝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清明时节缅怀先人,是寄托对逝去亲人的情感,同时也是对过去的又一次告别,对未来的又一次启程,如果为了祭扫,增加了公共卫生风险,这多不值得。”和许多“老广”一样,在荔湾区土生土长的区华(化名)把购置传统祭品的计划搁置下来了。与此同时,广东省民政厅也发出了网络祭扫、文明祭扫、环保祭扫、安全祭扫以减少出行、减少返乡、减少聚集、减少浪费、减少隐患的文明祭扫同心战疫倡议(《广州日报》3月17日)。

  清明节是传统的重大春祭节日,按照传统惯例,清明时分,正是扫墓祭祀、缅怀祖先的时节,这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不仅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族共同记忆,还可促进家族成员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但与以往不同,今年清明节正值新冠肺炎防控时刻,正处于巩固疫情防控成效、严防疫情反弹的关键时期,减少外出、减少聚集、减少接触仍是人们应该秉持的生活方式和基本行为要求,大规模拖家携口、返乡祭扫追思显然与防疫防控要求不相适应,这不仅会助长疫情风险,更会给个人和家人亲友健康带来巨大隐患,此刻再聚集祭扫和外出祭扫,显然是不现实,也是不理性不科学的。

  不仅疫情防控形势下外出聚集祭扫不合时宜,而且科学理性审视传统的祭扫习俗,其中也有诸多与绿色环保文明生活发展方向相违的地方。如集中到野外墓地祭扫,往往采取在野外烧焚烧香烛纸钱、燃放鞭炮、在墓地拉彩带等方式进行,一把纸烟起,留下的只能是物资的浪费和对环境生态的污染,特别是一些出于炫耀讲排场而采取烧房屋、丫鬟、手机、轿车等行为,更是一种畸形的不良浪费和失却清明本真意味的伪文明。先人已去,追思和缅怀是最大的纪念,这些所谓的烧纸钱甚至是荒唐的给先祖送美女、轿车、人民币的行为,还有几多追思缅怀价值?分明是一种庸俗不堪的想当然心理在作祟。同时,这些野外携带火种、纸品等祭烧行为,在春天天燥草干的时令条件下,更易引发山火等祸患,以往清明时节野外火灾多因祭扫而起的现实,就是活生生的警示。倘若如此,这不仅有失文明,暗藏祸患,同时还是一种有违绿色环保态度的伪文明之陋。

  清明节的最大人文意义,在于纪念和缅怀。祭扫也罢,追忆也好,这些都可以有,也是弘扬敬贤孝老、留存亲情记忆、增加情感绵延的重要载体和见证。但如果这些行为离开了健康、安全、绿色、环保底线,恐怕只会走向伪文明和失却原本善意的荒诞不堪,甚至陷入备受诟病的得不偿失。祭扫追思,惟有文明才更有人文意义和情感价值,记忆缅怀,惟有体现真诚和真情,才能凸显原本的人文内涵与情感价值,疫情特殊时期的清明节祭扫活动,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事实上,不管是从确保疫情下亲友的健康安全角度出发,是从体现清明人文内涵和传统纪念意义角度出发,还是从端肃对先辈缅怀追思纪念的庄重和真情角度出发,疫情下的清明祭扫追思完全可以有更文明更绿色更健康更安全的打开方式。我们不妨引进云祭扫的方式来纪念亲人,网上鲜花、留言寄语更能寄托思念与缅怀;我们不妨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开展居家祭扫,面对先辈遗像的鞠躬和静坐陪伴追忆,更是对逝者和先人最好的告慰和怀念;我们不妨摒弃那种摆阔气、搞攀比、铺张浪费祭扫模式,用简约绿色环保的送花、鞠躬、致辞等代替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做到既纪念和缅怀先祖,又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不制造安全隐患,更能聚显对先辈的怀念和尊重,这样的清明祭扫,不是更绿色、更环保、更文明、更安全、更有人文价值和情感寄托意味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