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啄木鸟奖”不止是荣誉更是激励
http://www.scol.com.cn(2020-3-16 8:20: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5日,中消协将“啄木鸟奖”授予华东政法大学学生王洁莹,以表彰她作为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代表,不向消费侵权行为妥协,不畏经营者强势,依法依规理性维权,为广大消费者争取合法权益的行为。(3月15日 《北京晚报》)

  2019年,中消协将首个“啄木鸟奖”颁给了吴东。或许你对这个名字感到陌生,但我相信,很多消费者都对“花总”(花总丢了金箍棒)这个网名非常熟悉,因为在2018年,“花总”勇敢地揭露了五星级酒店卫生乱象,并鼓励更多的消费者依法维权,积极参与消费环境监督,赢得大家的钦佩。

  禁带食物入园,对游客强制性翻包,上海迪士尼乐园的这个规定,引发了广大游客的强烈不满。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华东政法大学的王洁莹,没有停留在发泄不满上,而是采取了具体行动,对上海迪士尼的这个霸王条款说“不”——她向法院起诉,要求法院裁定上海迪士尼格式条款无效。

  尽管很多人都对上海迪士尼乐园“禁止携带食物和强制性翻包”的行为强烈不满,可是,真正站出来维权的消费者,只有一个在读的大学生。在王洁莹的坚持和广大消费者的鼎力支持下,上海迪士尼终于地下了傲慢的头,赔偿王洁莹50元,并修改了相关规定。鉴于王洁莹做出的努力,中消协将2020年的“啄木鸟奖”颁给了她,这是实至名归。

  一些网友认为,王洁莹既有法律知识的背景,又有锲而不舍的较真精神,不畏经营者的强势,所以才最终获得的成功。其实,在笔者看来,与其说这是王洁莹一个人的胜利,倒不如说它是消费者权益的集体觉醒。要知道,如果没有公众舆论的强烈关注,如果没有消费者的持续围观和支持,那么,王洁莹的胜算很小,毕竟,上海迪士尼乐园是一家傲慢的跨国企业。

  毫无疑问,社会需要“较真儿”精神,需要有人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一个人的力量很渺小,不过,每一起代表公众积极维权的背后,都会站着各级消协,也都站着无数的消费者。作为普通消费者中的一员,我们都应对侵权行为保持敏感,积极参与围观和鼎力支持。这样的围观,就是对“啄木鸟奖”获得者的最大支持。

  生活中,有些司空见惯、麻木不仁的消费规定,其实是商家使坏,为故意侵权而设置的霸王条款。当然在法律层面上,它们属于无效格式条款,可是,绝大多数的消费者仅是吐槽或谴责,但不愿较真,让这些霸王条款长期存在。“啄木鸟奖”不止是荣誉更是激励,所以,我们渴望能有更多的人像“花总”和王洁莹那样挺身而出,向强势的侵权行为挑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