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新闻的温情在于“献血前别吃热干面”
http://www.scol.com.cn(2020-3-15 0:03: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3月14日的《长江日报》的“战疫版”,有一则醒目的标题——《新冠肺炎康复者捐血浆前别吃热干面》。文章中提到:“不能空腹捐献。但捐献的前两天饮食要注意,宜清淡,禁忌油腥,尤其注意不能吃热干面,因为芝麻酱的油脂较厚。”该建议看上去平平常常、简简单单,可在不经意间却流露出一股浅浅的温情。

  尽人皆知,武汉人对热干面的喜爱无以复加。有调查显示,武汉一年早餐销售额30亿,仅武汉热干面就占据15亿。简单方便又好吃的热干面构成了武汉人的日常生活。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笔者武汉的友人曾表示:“待解除封闭,一定要连吃三碗热干面。”新冠肺炎康复者因疫情隔离许久,出院后必定有不少人想尝一尝热干面。

  热干面虽然好吃,但油脂很浓。吃热干面太多,油脂被消化后会变成甘油和游离脂肪酸,经过重新合成为中性脂肪进入血液循环中并悬浮于血浆,最终成为乳糜血或脂肪血。新冠肺炎感染者自身抵抗力本就不高,输入脂肪血可能造成造成不良反应,危及患者生命。康复者的血浆是珍贵的,不能热干面给“耽误”了。

  武汉市一座英雄的城市,有一群英雄的人民。即便疫情还没有完全解除,在医学专家的倡议下,依旧有许许多多新冠肺炎康复者走出家门,赶赴献血屋、献血站献上宝贵的血浆。献血前“吃饱喝足”是献血常识,但就怕有人吃得“太饱太多”,影响血液质量。《长江日报》了解武汉人,所以给予了最“贴心”的提示。

  在央视2019年主持人大赛上,鲁健有一句话说得很好:“表达一段话,最重要地就是说,传达信息,传播情感,或者传播道理,传播理性。”新闻的温情,就是紧贴受众的生活实际,把握住大众情感,向传播他们急需的道理和知识,提示大众不要犯“小错误”。单列标题,告诉武汉人“献血前别吃热干面”,就是一种小温情。

  事实上,这样的小温情在疫情当中曾多次出现,他们构成了一张绵密的传播网,引导武汉人抗击疫情。眼下,抗疫大战还没有结束,舆论宣传需要进入精准宣传的阶段,向最需要的人传播最需要的道理。在疫情当中,我们除了需要抨击坏现象的新闻,也需要引导民众做好事的新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