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女大学生违反校方规定而已,别那么多“联想翩翩”
http://www.scol.com.cn(2020-3-14 9:28: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1日,一则消息在网上迅速传开:深圳某高校应用外语学院郭姓学生于2020年1月下旬隐瞒父母独自出国,到达土耳其、法国、瑞士、冰岛等13个国家。3月3日郭某某回国后,在珠海口岸出现发热症状,被送往珠海中西医结合医院进行隔离,3月4日、5日,其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阴性。但由于违反该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规定,郭某某被学校予以记过处分。(3月13日 红星新闻)

  郑州郭某鹏“一人祸害一座城”的余波尚未散去,深圳某大学的郭姓女大学生也因疫情成为公众的关注点。

  据悉,自1月下旬到3月3日,这名女大学生隐瞒父母,独自到土耳其、法国、瑞士、冰岛等13个国家旅游,回国时在海关被检出出发热,随后被送往医院隔离治疗。所幸,这名女大学生经过了两次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这就是说,她并没有感染新冠肺炎。

  与郑州郭某鹏遭遇市民的谩骂不同,这一次,郭姓女大学生引来的是一些网友的非议。一个多月的时间,郭某旅游了欧洲的13个国家,难道她是富二代?不是。她出国前,对校方说是放假回家,但对家中的父母说,她要出去打工。这个细节证明,她的家庭应该属于工薪阶层。

  一个家境并不富裕的女大学生,竟然出境游了13个国家,她哪来那么多的钱?这引发很多网友的好奇。于是,各种联想翩翩而起:是不是长的特别漂亮?她付出了什么代价?是不是“陪游”?是不是被包养?是不是援交妹?是不是傍了大款?等等。总之,大多数的质疑都指向郭某的这次出境游不正当。很显然,滋生负面质疑的根源在于——谁让郭某是一名女大学生呢?

  一个大学生出国旅游,扩充阅历,增长见识,参与社会实践,这有何不可呢?要知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很多大学生的理想。郭某没有及时向学校报告旅行史,违反了学校的防疫规定,学校已经对她进行了记过处分,这就够了。那么,一些人为何耿耿于怀,揪住不放,而且还“联想翩翩”呢?事实上,无论郭某出游13国的费用来自哪里,大家都没有权力挖掘隐私,更不能无端地泼脏水,甚至进行道德审判。

  质疑和非议慢慢变成了人身攻击,变成了恶毒的辱骂,评论区里的网络暴戾,让人不寒而栗。人人都有出游的自由,穷游欧洲数国的事例也不鲜见,就算郭某的出游非一己之力,也不该接受他人的无端指责。文明而理性地围观,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具备的网络素养,那些“联想翩翩”的网友,还是歇歇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