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民众吃的平价肉”岂能当“垃圾”运
http://www.scol.com.cn(2020-3-14 9:22: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1日晚,武汉市青山区纪委监委发布消息,针对钢都花园管委会垃圾车送肉一事,3月11日22时39分,武汉市青山区纪委官网通报称,青山区纪委监委研究,并报区委批准,决定对钢都花园管委会党委书记徐增堂,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磊予以免职,并立案审查。(3月12日《南方都市报》)

  3月11日17时许,有人在青山区委、区纪委网上反映,青山区钢都花园管委会使用环卫车辆为居民运送集中购买平价肉。青山区委、区纪委立即到现场,经初步了解,钢都花园管委会使用环卫车辆运送1000份平价肉,已向居民发放530份。发现此事后,钢都花园管委会迅速向居民发出道歉信,成立6个工作组上门致歉,收回已发放的平价肉,并保证明天将同等份量的平价肉安全清洁地送到居民家中。

  武汉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各方面的防疫抗疫工作要细上加细,千万不能有丝毫的疏忽。疫情期间,武汉涉及新冠肺炎的垃圾特别多,垃圾里可能夹杂着许多新冠肺炎病毒,而垃圾车又是运送这些垃圾的,车上可能携带许多新冠肺炎病毒。一旦感染到这些平价肉上,那后果不堪设想,这不等于在故意传播病毒吗?

  有人可能认为,这是运平价肉的垃圾运送车是经过清洗和消毒过的。但做到百分之百把细菌、病菌全部清杀干净,谁也保证不了。当地有关部门说垃圾车是清洗和消毒过的,而且车辆十分紧张不够用的情况下才不得不使用这些垃圾清运车,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如果这个理由成立,那简直就是一个笑话。打个也许不是十分恰当的比方,如果没有东西接水,是不是可以用洗干净的痰盂去接水?用垃圾车运平价肉,给人产生一种恶心感,就算把垃圾车清洗得再干净,就算车辆再紧张,也不应该用垃圾车运民众吃的东西。民众看到垃圾车运平价肉,还能吃得下去吗?还能对当地政府有信任感吗?

  “用垃圾车给居民运肉”不知谁出的馊主意?严重违反了严格落实食品清洁运输的有关要求,把民众吃的东西当“垃圾”运,根本没把民众的健康当一回事,对居民群众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不良影响,也是对民众的污辱,失去了起码的道德和安全底线。在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中,各级组织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不管做什么事都必须站在民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试想,这些平价肉,如果是钢都花园管委会的干部和家人自己或者是给上级领导吃的,会用垃圾车去运送吗?当下,疫情防控形势正向好态势拓展,我们许多干部和群众在这场阻击战中付出不少努力和牺牲,抗疫阻击战已到了决战决胜阶段,各地一定要珍惜和保护来之不易的成果,千万不能一时的失误让之前的努力付之东流。

  不管做什么事,都应该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日前,中央指导组在接到武汉一社区“隔窗举报”后雷厉风行,当天就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进一步做好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强调要打通生活物资供应和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然而,“隔窗举报”此事还没平息,又发生了被举报用垃圾车运送平价肉的事情,有关组织怎么一点不长记性呢?垃圾车运送平价肉被举报后,当地迅速行动,对有关人员进行了免职,并立案审查处理。希望其他地方从此事中吸取教训,不要再犯这种低级错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