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莫让“首个公勺公筷标准”只是看起来很美
http://www.scol.com.cn(2020-3-14 9:13: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江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公筷制、公勺制的倡议是公众关注焦点。公筷和公勺到底怎么用?江苏泰州3月9日出台全国首个《公勺公筷使用规范》地方标准,对公勺公筷的材质、颜色、长度、摆放位置、使用方法等都有明确规范,宅家吃饭也提倡人手一份公勺公筷。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公勺公筷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引起老百姓的普遍关注和重视,在这样的情况下,地方政府部门出台公勺公筷标准,引导民众文明用餐,从合餐制变为分餐制,从各用各的筷夹菜,到用公勺公筷夹菜,这对切断病毒的传染链条,保护好大众的身体健康,重要性毋容置疑。但如果各地在制订公勺公筷标准的时候,不敞开大门,广泛听取民众的意见建议,谋定而后动,匆匆忙忙制订出不接地气的所谓标准,那就完全有可能因为脱离实际,变为只是看起来很美。

  公筷制、公勺制是一种倡议,要让倡议叫好又叫座,成为大众的自觉习惯,标准的制订合情合理非常重要。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江苏泰州出台的全国首个《公勺公筷使用规范》地方标准,其引发争议的地方就很多。比如标准中规定,公勺公筷是“两人以上同桌共餐时,用以舀(夹)取菜(点)的勺子、筷子,是就餐者不与嘴接触的分餐工具”。很多网友认为,片面规定人数,不考虑实际情况,在推行中很容易遇到阻力,一家三口到餐馆,是否要公筷、公勺,值得认真思考。又如标准规定,家庭日常用餐按人数配备人手一份公勺公筷。这样的规定,看似合理,但却极容易遭遇执行难。当前,大多数成员都是三口之家,要让他们使用公勺公筷,其难度肯定比较大。

  合餐制流传很久远,在老百姓中早已根深蒂固,要改变这种饮食陋习,需要一个长期且艰苦的过程。出台一个改变千家万户饮食习惯的标准,出现争议也在所难免,非常正常,相关部门一方面应在广泛听取民意的基础上,在保证卫生的前提下,适当修改,以便减少推行的阻力;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宣传的力度,要让老百姓认识到“筷来箸往,情味浓浓”中却存在的健康隐患,要认识到公筷制、公勺制的优越性,从而确保得到民众的支持拥护,顺利推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