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抗疫补助领是本分不领是情分
http://www.scol.com.cn(2020-3-13 13:48: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云南一医院放弃申领抗疫补助”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针对此事当地已介入调查。3月10日,云南昭通彝良县人民医院150名医护人员通过昭通日报宣布,集体放弃申领抗疫补助。根据相关文件,直接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医务人员可以申报临时性工作补助。涉及申领补助人员均表态不愿申报,并表示抗疫系职责所在,希望把补助发给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医务人员。(《中国青年报》3月13日)

  云南昭通彝良县150名医务工作者共同放弃申领抗疫补助,在全国上下全力战疫的当下,这种奉献精神十分难能可贵。但是,笔者以为抗疫补助申领不该搞一刀切,而应该“因人而异”。否则就有“道德绑架”之嫌疑。

  为了鼓励疫情第一线医务工作者安心本职工作,根据《财政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经费保障政策的通知》、《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贯彻落实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和《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统计汇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精神,直接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医务人员可以申报临时性工作补助。补助标准最高每天300元,彰显了党和政府对疫情第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关心与关爱。但是,放弃申领补助要自觉自愿,不能搞“拉郎配”。

  抗疫补助领与不领要完全尊重医务工作者的意愿,领是本分,无可厚非;不领是情分,应该受到褒奖和鼓励。偌大一个医院,150名医务工作者齐刷刷地表示要放弃申领抗疫补助,还是让人觉得有些蹊跷。一来,医务工作者不该都去放弃申领抗疫补助。据悉,作为全县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定点医院,从 1 月 22 日起,彝良县人民医院便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特别是感染科、急诊科、120 急救中心、检验科、放射科、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等 150 余名医务人员,工作强度更是超过以往。按照相关规定申领自己的抗疫补助,没有什么可指责的。二来150名医务工作者全部声称要放弃这项补助,未必都是真实民意的反映。每个家庭情况不一样,有些家庭可能不需要这笔钱,而有些家庭则急需要这笔钱。未经过本人允许,这项抗疫补助“统统上交”未必合适。

  当然,疫情面前我们还是要提倡共克时艰的奉献精神,国家面临着疫情灾难,每个公民都应该伸出援手守望相助。但是爱心捐助和应该享受的待遇是两码事,二者不能混为一谈。把该发的补助发到医务工作者手中,谁愿意捐献多少那是公民的个人自觉,如果不问青红皂白,甚至以集体的名义进行这种“道德绑架”,本人认为这样不妥当,应该进行纠正。抗疫补助领取是本分,不领是情分,千万不要逼着人们“献爱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