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裸捐”诚可贵 退回更暖心
http://www.scol.com.cn(2020-3-13 8:17: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5日,在杭州萧山区务工的河南信阳男子杨术强决定向瓜沥镇政府捐赠自己全部存款约13万元,3月11日,瓜沥镇党委副书记顾欢军告诉记者,瓜沥镇政府了解到其家庭情况并不富裕后,向其退回12万元,“心意领了,但就杨术强家庭情况来说,政府不能收这份捐款。”(据3月12日《新京报》)。

  为支持打赢这场抗击新冠状病毒疫情的全民战役、总体战、阻击战,全国各地许许多多爱心人士纷纷捐款捐物,甚至连不少收入微薄,自己生活都比较困难的社会底层群众,也尽其力量为抗疫奉献出一片爱心。但奉献爱心也要量力而行,在不给自己家庭生活造成实质性影响的前提下,拿出部分“结余”支持抗疫,同样也是含金量满满。如果因为奉献爱心,让自己原本并不富裕的生活陷入“困境”,那就失去了爱心捐赠的意义,不值得提倡。  

  应当说,出于对数万白衣战士勇斗疫魔的敬仰和感动,更出于一片感恩心理,家住杭州萧山的河南籍务工人员杨术强,将家里积蓄的13万元全部捐出,其行为着实令人动容和钦佩,更能感受到杨术强和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炽热的家国情怀。  

  按说,在湖北尤其是武汉居民群众依然面临诸多困难的当下,杨术强所在的基层政府应该收下捐款并向疫区及时传递这份沉甸甸的爱心。但瓜沥镇政府没有仓促接收,通过核实得知杨术强家庭仅靠废品收购维系生活,经济并不宽裕且13万元是其全部“家当”后,又将其中的12万元退回给了杨术强,既满足了杨术强的捐赠愿望,又不至于因“裸捐”而影响这个家庭今后的生活。可以说,瓜沥镇政府对杨术强作出的“退捐”,同样也非常暖心。  

  13万元对于一般人家而言,确实不是“小钱”,杨术强这近乎“裸捐”的行为,虽然是出于感恩的完全自愿,但从对家庭负责任的角度来看,未免有些不足取。同时,笔者也注意到,杨术强的“裸捐”也没有得到全家人的一致认同,并为此还产生了家庭矛盾。如果镇政府不去核实而直接收下这笔捐款,不但会激化这个家庭的矛盾,更有悖爱心捐赠的善意初衷。  

  我们常说“爱心无价”,尽其所能无论捐赠多少,同样都是一份沉甸甸的爱心,同样都是对抗击疫情表达一份厚重的心意。可以说,杨术强的“裸捐”令人钦佩,镇政府作出的“退捐”同样非常暖心,他不仅体现了政府和群众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共同抗疫的凝聚力,更折射出政府作风的踏实和工作的细致。有这样的作风和干群关系在,还有什么样的疫情困难战胜不了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