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用环卫车送肉”不能止于“追责”
http://www.scol.com.cn(2020-3-13 7:52: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1日,就网友曝光“武汉市青山区钢都花园用环卫车运送平价肉”一事,钢都花园管委会11日晚通过微博道歉,表示将上门收回平价肉集中销毁并追责。(3月12日《中国新闻网》)

  据报道,3月11日下午,武汉市青山区钢都花园在为居民运送集中购买的平价肉过程中,使用一辆环卫车运送了1000份,其中530份已发放,没有严格落实食品清洁运输的有关要求,对居民群众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不良影响。

  众所周知,武汉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为了防止疫情的传播、扩散和蔓延,可谓是想尽办法,通过各种有效的管控措施,把病毒阻挡在大门外。因此,无论是人员流动,还是食品运输,包括其它方面,都有一套完整、严格的防疫要求,其目的就是确保广大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然而,在疫情非常时期,仍有一些人心存侥幸心理,思想上出现麻痹和大意,在防疫工作中失职失责,不但给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威胁,而且也给疫情防控工作“添堵”“添乱”。

  就能“用环卫车送肉”来说吧!大家都知道,环卫车是清运各种垃圾的车辆,不要说是疫情非常时期不能用来运输食品,就是在平时也绝对不能用于食品运输,这是一个基本常识。更何况,眼下武汉正值疫情非常时期,用环卫车给居民送肉,这无异于是给居民“送病毒”。因此,笔者以为,相关部门对于“用环卫车送肉”的相关人员作出“追责”处理,非常及时,十分必要。

  但笔者以为,对于“用环卫车送肉”一事的处理,不能仅仅止于“追责”了事。一方面,相关责任部门应强化防疫责任,切实落实防疫要求,严把疫情防控关,织密疫情防控网,绝不能让防疫工作出现“漏洞”和“死角”。另一方面,要切实关注居民的日常生活用品需求,不妨采用“点对点”“一站式”服务模式,把干净、无病毒的日用品,包括各种食品,送到居民家中,送到居民手中,让广大居民吃上放心食品。同时,各地要切实釆取有效措施,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既要把食品安全“送进去”,又要让居民“放心吃”。否则,“用环卫车送肉”,不但没把好事办好,反而给居民增添了疫情传播风险,威胁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岂不成了“罪人”?

  因此,笔者以为,各地不妨通过此次武汉“用环卫车送肉”这一事件,既要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又要加大疫情防控力度,克服侥幸和麻痹思想,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绝不让类似“环卫车送肉”的防疫“漏洞”和“死角”再次重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