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暂停清明现场祭扫”是防疫应急之需
http://www.scol.com.cn(2020-3-12 8:28: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1日,温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第16号通告,即《关于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的通告》。《通告》明确要求从即日起,暂停温州市2020年清明现场祭扫活动。(3月11日《钱江晚报》)

  每年清明节期间,各地都会迎来一年一度的现场祭扫高峰期。今年清明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关键时期,温州市发布《通告》明确要求,暂停2020年清明现场祭扫活动,无疑是防疫特殊时期的应急之需,避免了人员大面积流动和聚集,以阻断病毒传播。笔者认为,对特殊时期的应急之举,民众应当予以理解和支持,但有关部门和单位也要考虑民众清明祭祀的渴望心情,尽可能创造一些便利的条件,引导他们居家网上祭祀和倡导文明祭祀。

  清明时节,在墓地现场祭奠先祖、寄托哀思,是我国几千年延续下来的民间传统风俗。每年清明节期间,民众就会集中来到公墓、陵园等地开展现场祭扫活动。现在,疫情防控进入最关键时期,尽管许多地方已多日没有新增病例,但疫情还远没有结束,千万不能放松警惕。如果在今年清明节期间放开让民众开展现场祭扫活动,势必在短时间内形成区域大面积人员流动,在公墓、陵园等地造成现场祭扫的人员聚集,一旦因为现场祭扫导致病毒聚集性传播,疫情又会卷土重来,后果将不堪设想,前一段时间防控疫情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也将功亏一篑。

  温州市暂停2020年清明现场祭扫活动的应急之举,显然是为了防患于未然,巩固防控疫情的成果,有利于疫情防控之战取得最终胜利。此举,从保护民众生命健康安全的角度考虑,相信一定能够得到民众的理解和支持。然而,如果粗暴强制不给现场祭扫,民众祭奠先祖又没有适当的方式,寄托哀思没有一个“出口”,也容易引发居家民众的烦躁心理和不满情绪。因而,在暂停清明现场祭扫活动的同时,也要创造一些便利条件,让民众通过网上祭祀等文明方式祭奠逝去的亲人,纾解烦躁心理和不满情绪,是有关部门和单位应该思考的现实民生问题。

  笔者建议,民政部门应协同公墓、陵园等管理单位,在网上设计专门的清明祭祀页面,免费对公众开放,并进行宣传和引导,让疫情特殊时期居家的民众,可以通过网上祭祀、居家追思等方式表达自己的哀思之情。同时,政府部门大力倡导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逐渐改变民众的传统祭祀观念,摒弃焚烧冥币纸人、燃放鞭炮等祭祀陋习;此外,制定给予一定补贴或奖励等鼓励性措施,推行海葬、树葬、草坪葬等生态葬。

  不妨利用疫情特殊时期的契机,通过政府部门的引导和大力宣传,让文明祭祀和生态殡葬的观念深入人心。温州市暂停2020年清明现场祭扫活动,只是一个开端,期待下一步的举措能交出一份令民众满意的答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