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清厕所的“守护者”也是英雄
http://www.scol.com.cn(2020-3-11 9:56: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0日下午,设在武汉洪山体育馆的武昌方舱医院结束使命,正式休舱。这天,武昌城管的40多名环卫工人还要站好最后一班服务岗,做好舱内外保洁工作。环卫工人送走最后一批患者后,再次进入舱内进行清扫,对场馆展开保洁、消杀。(新华网3月11日)

  抗疫大战延烧至今日,在我们接触的各类媒体中,关于患者及医护人员的故事占据了大部分篇幅,以至于一些人产生一种刻板印象——只有医护人员是最辛苦的。实际上,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每一名参与保障的人都付出了超出以往的心力,环卫工人就是其中一个最辛苦的群体。

  据了解,截止10日下午,武昌方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1124人,累计治愈出院833人,共有来自9个省份869名医护人员参与治疗。试想,在如此庞大的入住数字背后,每天将有多少医疗及生活废弃物产生?方舱医院的厕所、走廊又是谁负责清洁的?众所周知,新冠病毒无孔不入,从事方舱医院的保洁工作,较之以往更为危险和复杂。

  在疫情弥漫的紧张时刻,众多环卫工人不畏染病威胁,佩戴沉重的防护装备,在最脏乱的环境中完成工作,他们是可敬的。古人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方舱医院的环卫工人在藉藉无名中,从事最艰苦最脏乱的工作,这份坚持和奉献不亚于其他一线战友,用“上善”表彰并不为过。

  休舱当天,参加舱内保洁的环卫工人有20多人,一部分负责处理清运医疗废弃物,一部分负责45座移动公厕保洁及消杀。医院守护患者,他们守护医院。他们的工作让方舱医院干干净净地开启,亦让方舱医院干干净净地“休息”。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才能将疫情彻彻底底地赶出方舱医院,他们功不可没。

  一份伟大的事业,向来不是独靠某一个职业或某一个群体的力量完成的,在抗击新冠的背后还有许许多多支撑起抗疫事业的人,他们或者是环卫工人,他们或者是执勤民警,他们或者是社区工作者。虽然,他们没有直接参与救治病人,但他们依旧是抗疫大战中的“守护者”,他们的名字值得我们铭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