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要避免“口罩”惹出车祸
http://www.scol.com.cn(2020-3-10 7:49: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因受疫情的影响,戴口罩出行成了大家每日的标配,但对于戴眼镜的驾驶员就有点麻烦了,戴上口罩就很容易造成眼镜片起雾阻碍视线,并导致交通事故。3日凌晨,兴安县志玲路就因此发生了一起单方交通事故,所幸驾驶员仅受轻伤,并无大碍。(3月9日《贵阳晚报》)

  因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戴口罩成了大家出行时的标配,这也是做好个人安全防护的必要保护措施,但戴口罩却可能存在安全隐患,这是需要警惕的。要避免“口罩”惹出车祸。

  “口罩”惹出来的车祸已经发生多起了。1月28日,广东珠海,驾驶人吴某一边开车,一边拿出口罩戴上。正在他分心戴口罩的一刹那,右转弯角度没把握好,右后侧车身刮到了在车库中一辆白色小轿车的车头,造成车头部分损坏。2月17日晚20时18分左右,株洲高速警察接到报警,武深高速板杉南枢纽互通匝道内一小车与护栏发生碰撞。经询问调查,驾驶人冯先生称事发前一直佩戴口罩,事发时突然呼了一口比较大的气,不料导致眼镜突然起雾,视线模糊不清。随后,冯先生操作不当往左侧打方向,车辆撞上中央隔离护栏,所幸未造成人员受伤。

  “口罩”惹出车祸,轻则受伤,重则危及到生命,因此,要尽力避免。深究“口罩”惹出车祸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驾驶员安全意识不强,一边开车一边戴口罩,一心两用,导致车祸发生,另一方面是戴口罩的方法不对或处理方式不当,也会导致车祸发生。

  避免“口罩”惹出的车祸,说实话并不难。首先,要提高安全意识。一心不能两用,不能边开车边戴口罩或调整口罩。要在开车前先把口罩戴好,并且调整到最舒适的位置,开车过程中如果口罩掉落,还有戴眼镜的人因起雾遮挡了眼睛,不要图省事随便处理,应该先停好车,再戴好口罩后,再继续行驶,避免因戴口罩导致分心而发生意外,更不能自己觉得驾驶技术高而随意戴口罩;其二,要讲究方法。比如选择佩戴防雾镜片,若佩戴普通镜片的话可将湿肥皂抹上并擦干净,或是将洗洁精抹在普通镜片上,等待洗洁精风干,两者都会在眼镜表面形成一层膜,减轻起雾状况;再比如拿一张干净的纸巾,反复对折成长条状,放在鼻梁处口罩的上边缘里侧,再把口罩的边缘压实,这样可以有效防止镜片起雾。

  当前,疫情有所缓解,一些城市已经实现“清零”,当然,这并不等于说没有风险了。但在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同风险人群防护指南》中有如下说明:个人独处、自己开车或独自到公园散步等感染风险较低时,不需要佩戴口罩。如果是自己一个人开车或是和家里人一起,口罩也是可以先摘下来的,等到下车时再戴上。

  防疫需要戴上口罩,不能因为戴口罩而发生车祸。说到底,车祸不是“口罩”惹出的,而是人惹出来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