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过犹不及的防疫冷了民心
http://www.scol.com.cn(2020-3-10 7:48: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广东深圳。朱小姐称,从温州返深后获取了核酸检测合格报告,想着回出租屋自我隔离,未料在村口被拦住,“他们不认可报告”。经协调,村委允许其进村回屋隔离。(3月9日 澎湃新闻)

  已经取得医院方面的核酸检测合格报告,同时又获得当地村委会同意返回的许可,但却被阻在村门口禁止进入。深圳皇岗村的做法,表面上是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出尔反尔、过犹不及的防疫,其背后却是与法无据、官僚主义作祟的影子。

  配合防疫,是当下外地返程人员需要严格遵守的防疫举措。这既是返乡人自我保护权利的体现,也是履行避免把隐患传染给他人的义务。主动告知、自觉隔离,已经成为外地返程人员的一种“行动标配”。朱小姐返深后,已经主动告知行程轨迹,并且也配合当地村委做了核酸检测。不承认合格的核酸检测,毫无理由的拒绝进村,与防疫程序要求相违背,让人摸不到头脑。防疫是一场人民战争,过犹不及的做法,对于争取群众落实防疫,没有一点好处。

  当前,各地陆续推进复工复产,回流人员持续增长,对于依靠外地人员为就业的重点地区而言,既要保障企业用人得到保障,又要避免疫情反弹,已经成为不可避免的双重任务。怎样更好地把这两项任务抓好,体现各地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其实,推进复工复产和防疫,还是需要守住依法管理和人性化服务的底线和中心。主动做好服务,为外地返程人员提供更为贴近的服务,同时又有理有据地做好防疫检测、隔离,这两种做法并不相矛盾。只有赖于当地村镇管理者处以公心、行之有据、以心换心。做到了这一点,多数群众当然会支持管理者防疫措施。

  虽然最后,朱小姐得以回到承租房内自我隔离,但这一波三折的经历,还是给各地如何更好地抓防疫和复工复产提了一个醒。

  一些地方的做法显然是他山之石。上海在防疫中,既有严防的“硬度”,但对于借道返乡、身体健康援鄂志愿者,上海也给予了宽容,这种既有硬度又有温度的双项举措,显然更能令人接受。长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健康状况互认,同样也大大便利居民出行或返程,提高社会管理效率,降低防疫工作成本。对于“点对点”返程复工的人员,互认健康也成为加快复工的重要内容。这些举措,硬度温度共存,也更容易为群众接受。

  为了群众防疫,依靠群众防疫,依法做好防疫,人性化关怀防疫,记住这些原则,防疫将会找准方向,守住底线,赢得主动和群众的支持,防疫和复工复产才能实现双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