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发倡议书“鼓励市民上街消费”是不是早了点?
http://www.scol.com.cn(2020-3-5 7:50: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海南头条NEWS”报道,3月1日下午,海南儋州市委书记袁光平,儋州市长邹广,儋州市委常委、秘书长肖发宣,市委常委、副市长傅晟,副市长吴波以及市政府秘书长金德辉以普通市民的身份,带头上街购物,鼓励市民出门消费。此外,他们还发布了《倡议书》:干部职工到经营场所消费,要积极配合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每月消费情况,可以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汇总统计。(3月4日 新京报)

  “书记市长带头上街购物”用心良苦,那就是用“实际行动”鼓励市民走出家门。为了起到“更好效果”,还专门安排记者跟随报道,让市民看到“书记市长上街购物”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想起到“示范作用”“带头作用”。我们为当地发展经济、恢复生产的决心感动。然而,也需要思考一个问题:形势刚一好转,这个时候就“鼓励市民上街消费”是不是最好选择?是不是最正确决定?

  按照当地政府说法:之所以“鼓励市民上街消费”,是因为防控形势好转,海南省已连续12日无新增确诊病例。儋州市上一次报告新增确诊是在2月12日,共报告确诊病例15人,距今已几十天。当地政府认为,这个时候可以让市民上街购物了。当然,为了确保安全,要求所有经营场所都要完全落实防控措施。但是,这样就真能够确保安全吗?我想,这里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防控形势的好转,确实是一个事实。但是,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拐点到来”。对于这一点,钟南山已经多次提出:眼下还不是拐点的到来,还不是可以随心所欲走出家门的时候。“非必要不出门”还需要坚持一段时间。还需要关注的是,眼下这个时期,距离专家预测的“除湖北之外疫情可能在4月底基本结束”还有几十天的时间。

  最为关键的是,目前的情况还十分复杂,比如复工复产带来的人员流动,国外病例的输入。因此,这个时候还不是“随心所欲走出家门”的时候,也不是所有行业都能“打开大门”的时候。最近这几天看到不少地方媒体刊发的“车水马龙又回来了”的报道,这真的是该有的场景吗?别用“太轻松”的方式误导公众,让前方将士的付出功亏一篑。

  “书记市长带头上街购物”的用心良苦,但是可能传递错误的信号,老百姓会认为:没有危险了,疫情结束了,可以扎堆了。我们还需要关注当地的《倡议书》内容,要求各单位将干部职工每月消费情况,报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汇总统计。只是为了提升消费能力,这样的做法,是不是太极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