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让疫情期间的“健康证明”患了病
http://www.scol.com.cn(2020-3-3 8:17: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各地在严抓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正在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但有部分网友反映,在办理返城上班和恢复生产相关健康证明过程中,遭遇五花八门办证、无厘头证明等形式主义困扰。对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认为,“花式办证”,形式主义作祟是表,责任缺失是里,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徒有其表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3月2日《北京青年报》)

  “花式证明”主要指的是“健康证明”“出行证明”。目前最需要做的事情是“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经济”。科学有序复工复产,陆续恢复社会秩序是头等大事。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如何“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经济”对于地方来说,是一次大考,在这场大考中必须拿满分。

  然而,面对“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经济”的大局,一些地方管理部门却无所适从了。这里就有一个极端的例子。新华社日前报道,春节探亲的王先生,因疫情被困在重庆近一个月,最近单位要求复工,为办回家的出行证,他跑了6趟村镇多个部门,打了30多个电话,不是找不到人,就是一问三不知。跑6趟打30个电话,办不下来一张出行证、健康证。

  在某地,有一位“武汉籍贯的市民”,他既没有回武汉过春节,也没有和武汉人员接触过,整个春节都是待在“工作的城市”度过的。可是,在复工复产期间,他遭遇了很多不便,就因为“他是武汉人”,开不出“健康证明”不说,就连出行、居住都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

  开具“健康证明”“出行证明”目的很简单,主要还是为了疫情防控的。可是,一些地方部门却把“健康证明”“出行证明”变成了拦路虎,让百姓十分苦恼。这也是一种作风病、教条病。

  开个“健康证明”,这个部门说不属于自己,那个部门说属于别人,都不想承担责任。有的部门认为开了“健康证明”万一出了事情谁负责,开了“出行证明”万一出了问题谁承担,于是想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也就是你推我我推你了。明明知道一个人没有症状,没有接触外来人员,而有的社区还是走“复杂的办事程序”。比如,有的市民办理复工手续,需要10多个环节,健康的、出行的、体温的,还有的反反复复测量体温;出小区、坐公交、进厂区、入食堂,直到出厂区、坐公交、回小区“再来一遍”。身上“揣着好几个证明”,一天进行10多次体温检测。小心谨慎是对的,而“没有必要的复杂”也是形式主义。

  如何进行人员管控?现在不少地方提出了精简合并、简化程序,用好互联网,这才是该有的态度。比如,浙江宁波推出的“城市一卡通”,健康市民和务工人员只需要一张卡,就可以实现全城顺畅,这是值得学习的。别让疫情期间的“健康证明”患了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