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要打碎“没病吃药”的“漏洞之碗”
http://www.scol.com.cn(2020-3-2 8:03: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治疗与患者康复有关情况。针对“健康人服用中成药是否有预防效果”这一问题,北京地坛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王融冰表示,医学观察期推荐的中成药治疗的是有症状的人,但是“不主张健康人服用中成药预防新冠肺炎”。(3月1日《北京青年报》)

  针对“健康人服用中成药是否有预防效果”这一问题,北京地坛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王融冰表示,医学观察期推荐的中成药治疗的是有症状的人。但是,目前出现了“没病也吃药”现象,这就是需要关注的事情了。她说:“有些人感到虚弱、乏力,甚至有些人有腹泻,我们推荐了中成药藿香正气水、正气散、正气丸等等,有些觉得自己有点不舒服,甚至自己有点发热,也推荐了一些具有清热作用的中成药。”她提醒说,这些药物的使用并不是为了预防,所以不主张没有症状的人使用中成药预防,没有丝毫意义。

  “没病也吃药”是一种现象,尤其是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没病也吃药”现象就更为严重了。武汉一女子未感染新冠病毒,却自行购买,并过量服用新冠肺炎的治疗药物,出现精神异常、心率失常等症状,被送入重症监护室。接诊该患者的武汉市普仁医院急诊科主任黄海东表示该患者过量服用的药物是硫酸羟氯喹。据患者家人说:这款药物是在网上购买的。“没病也吃药”导致了悲剧的发生,这是十分可悲的。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不少市民如同惊弓之鸟,生怕自己被感染,很多人就有了“吃药预防一下”的想法,即便没有和确诊患者接触,即便没有去过疫区,也是“吃药预防一下”,一些涉及新冠肺炎的药品也就火爆了起来。于是就出现了抢购金银花,抢购抗病毒口服液等现象。“没病也吃药”是心理焦虑导致的,但是说到底“是药三分毒”,即便是性情温和的中成药,也存在健康危害。吃药是为了治病的,有病的时候吃药当然有效果,没病的时候吃药自然存在危害。再说了,“没病也吃药”还浪费了珍贵的药品资源,让“有病的人”也吃不上药了。

  “没病也吃药”不是小问题。因此,“健康人服用中成药预防新冠肺炎”不能止于“不提倡”。一个方面是,要让人们知道更多医药知识,只有心态理智了,科学知识丰富了,才不会“没病也吃药”;一个方面是,要叫停“胡乱宣传”,社会上有不少打着“可以预防新冠肺炎”名义的医药广告,这些隐患不除,就会误导市民;再一个方面是,要限制医药公司、网络商铺的销售行为,不能让他们“想卖什么就卖什么”,堵死“没病也吃药”的漏洞,才能打碎“漏洞之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