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谎报女友染疫不是“浪漫”而是浪费
http://www.scol.com.cn(2020-3-1 9:40: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广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一名男子为拖延时间挽留女友,编造女友确诊新冠肺炎的虚假信息,向白云机场举报,造成广州市及相关部门启动应急预案,浪费社会与警务资源,扰乱了社会秩序。警方已依法刑拘该名谎报疫情男子。(中国新闻网2月29日)

  当前,广州市已连续数日实现“零增长”,此时宣称公共交通场所出现确诊病例,无疑会增加社会不安情绪。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没有一个人能置身之外,每一个人都该遵守防疫法规。谎报疫情较之网络造谣,其恶劣影响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所谓“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防疫不是追逃,不是找到目标人员就能止歇的。投入人力追踪,排查传染隐患,动用宝贵的医疗资源检疫,其中往往还伴随着消毒公共场所、隔离接触人员、清查行动轨迹等等。该男子的恶意举报,无疑会耗费大量的防疫资源。

  众所周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将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想人之所想,及人之所及”才是爱一个人的表现。为了挽留女友,谎报确诊情况,这绝对不是爱,而是为了满足自身占有欲的自私行径。无论是从情感上,还是从道德上都站不住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在特殊时节肆意妄为,该男子还应当承受更多的来自道德和舆论的谴责。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日渐深入,排查确诊病例需要更严谨和精准的调查模式。针对个别人为谋私利泄私愤的恶意举报行为,应当建立起双向排查制度,既针对受举报人员,又针对举报人员,进行早期的风险预警。通过利用大数据技术,结合个人实际身份,调查活动轨迹,及时沟通和确认,提前查清事实,防止虚耗防疫资源

  同时,也有必要加大网络宣传力度,在事后公开进行信用惩罚,通过舆论引导,告诫大众,不能拿防疫大局开玩笑。恶意举报不是“浪漫”,而是“浪费”,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防疫工作越是到最后,越是要讲究“精准高效”,任何细微的差错,都有可能造成疫情和焦虑的扩散。为了拖延女友而谎报疫情,看似不过是偶发的个别案例,却也值得我们反思和改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