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医疗机构日常医疗服务岂能一停了之
http://www.scol.com.cn(2020-3-1 9:2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29日就新冠肺炎治疗和患者康复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针对部分非新冠肺炎患者疫情期间看病难的现象,郭燕红回应说,医疗机构既要做好疫情防治和患者救治,也要保障日常医疗服务需求,对日常门诊和住院服务绝对不能一停了之、一关了之。(3月1日新京报)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得到完全控制,抗疫形势依然严峻,在这一情况下,全民动员,共同抗击新冠肺炎是各地的首要任务,特别是全国各地抽调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很有必要。抗击新冠肺炎的最前沿武汉胜了,全国才能胜。然而,一些地方的医院却以全民防疫、防止交叉感染等为名停止诊疗,甚至将医院大门一关了之。使一些患者得不到及时诊疗,疫是防住了,但老百姓的其他一些疾病却被拖延了,拖重了,甚至危及生命。

  国家卫生健康委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日前下发《通知》,明确要求对于湖北省以外地区,要紧密结合疫情发展形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不得搞一刀切,不能采取停诊的方式、将日常医疗服务一关了之,对于急危重症患者,应给予及时有效救治,不得推诿拖延。这个《通知》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更好地保障民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由于疫情的突发性,各地将一些的医疗力量投放到防疫上,这是不容质疑的,也是应该的。但满足群众的基本就医需求这是各级政府和各类医院必须做的事,不能因为只顾防疫而不顾其他疾病患者的身体健康,不然就是“开错了药方”。即使把新冠肺炎感染者救过来了,但其他疾病的患者为此付出了代价,是对非疫情患者的不公,是对生命权的漠视,有违救死扶伤的职业伦理。手术不做了,危重病人不再抢救了,医院救死扶伤的天职还有吗?

  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发《通知》明确要求存在削弱日常医疗服务行为的地区纠偏改正,做到科学分类救治,切实保障不同患者的医疗需求。为此,各地应该合理调配医疗资源,使医疗资源有效利用最大化。完善线上线下分级诊疗模式,推行在线问诊,快递送药等人性化服务,减少人群聚集,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对于门诊慢性病患者,视患者病情可以将其处方用量进行适当延长。让群众在疫情期间就诊,更便利、更安全。

  总之,不管疫情有多严重,医疗资源多缺乏,医院的大门必须24小时为民开着,绝不能一关了之,一停了之。一来医院的天职就是救死扶伤,怕人际传染而闭门谢客,是对人的生命权的一种漠视。当然,在医疗资源紧缺,人手不够,而且疫情还没有复到完全控制的情况下,作为普通公民也应该尽可能地不要去医院。有的像牙痛等小毛小病,暂时能拖一拖的,就等疫情过了再说。一方面给医院减轻负担,另一方面也可以防止人多引起的各种交叉感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