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领导带头摘口罩的三重含义
http://www.scol.com.cn(2020-3-22 9:15: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0日,江苏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据现场画面显示,包括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在内的所有参会人员,都已经摘下了口罩。(3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江苏、上海等多地领导在公共场所摘下口罩的新闻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领导带头摘口罩,至少有三重含义:

  一是传递信号。领导带头摘口罩,说明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我国内地连续3日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武汉连续3日、湖北除武汉连续16日、湖北以外省份连续9日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以江苏为例,已经连续3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确诊病例也全部治愈出院。3月10日下午,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管委会揭牌仪式上, 3月12日上午,宁杭合作试验区溧水生态智慧未来城项目开工仪式现场,3月19日,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3月20日上午,江苏省苏州市委常委会议,3月20日上午,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到中心城区腹地惠山区调研, 3月20日下午,常州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和2020年第7次市委常委会会议等场合,参会领导都摘下口罩;就在同一天,上海也出现领导摘口罩的喜人场面:当日下午,上海市5家外资金融机构“云开业”仪式上,领导、嘉宾、工作人员均摘下口罩。因为在过去的20天里,上海也没有发生过一例本地确诊感染。

  二是提振信心。虽然最后的胜利在向我们招手,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家可以扔掉口罩自由呼吸久违了的新鲜空气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低风险地区的江苏、上海等地,领导摘口罩具有特别意义,用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的话说:“这么做是给大家以信心,给全市,也是给全世界以信心。”

  三是作出示范。领导带头摘口罩,并不等于领导在任何场合都不戴口罩,无论是在会议现场还是商场、市场,领导们摘下口罩这个动作,都是在准备充足或者条件具备的情况下才进行的。3月18日,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关于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的通知》,对不同场景下戴口罩提出科学建议,普通公众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时,可以不戴口罩,在中、低风险地区,如办公、购物、餐厅、会议室、车间等,或乘坐厢式电梯、公共交通工具等,须随身备用口罩,但只有在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时才必须戴上口罩。早在2月1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包括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内的主席台上的人员戴着口罩相继入场,落座后即取下口罩,钟南山院士之所以摘下口罩,是因为发布会场内每天都进行严格消毒和通风,发布人和记者进入现场的通道是分开的,同时还加大了主席台与记者席之间的距离。钟南山院士等发布会上摘口罩,是一波“教科书”式的操作,也是一堂疫情防控的示范课。

  对普通公众而言,该戴口罩时候要戴,该摘口罩的时候要摘,这才是正确的防疫姿势,既不能过早地将口罩扔进垃圾桶,也不能走向极端时时处处紧捂口罩。注意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不聚餐,用实际行动迎接春暖花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