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党员“近邻”认亲,“脱贫”不掉一户
http://www.scol.com.cn(2020-3-22 0:04: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远亲不如近邻,针对贫困户现状,河北省平山县平山镇党委通过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乡里乡亲、零距离优势,通过支部研究,自愿认领,双向选择,深入开展党员包联贫困户结亲配对活动,实施“暖心行动”,让每一个有带动能力的党员和贫困户“攀亲戚,结对子”,一帮一,多帮一,用亲情感化、用行动带动,用技术帮扶,党员全家一起上,实现对贫困户生活上送温暖,致富路上传帮带,确保脱贫路上一户不掉队。(3月21日 长城网)

  党员干部们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从办公楼走出来,走到田间地头,走进偏远山区的农户家中,与朴实的贫困户人家结穷亲,在近年的脱贫攻坚中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让那些困难群众“贫在深山有远亲”。但是,正如新闻中所言“远亲不如近邻”,平山镇通过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乡里乡亲、零距离优势,而开展的“党员包联贫困户结亲配对活动”,充分利用了本地资源优势,熟悉的党员、熟悉的群众,大家“攀亲戚,结对子”,这样的帮扶模式在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作用尤为突出。

  本来,随着脱贫攻坚的进一步深入,贫困的范围也大幅度缩小,贫困的根源也日渐明晰起来。大凡留到最后的,基本都是属于“双边”的硬骨头,就是边远和边角地区,地域环境的影响是贫困的主要原因。为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先后开拔了两帮人马深入基层。一是选调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到贫困山村去工作,给偏远的乡村带去经验与活力;二是选派“第一书记”进驻落后贫困村,专门开展扶贫攻坚工作。这两支队伍给广大偏远农村注入了新鲜血液。

  然而,要实现真正的脱贫,还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本土的党员干部勇敢地站在时代最前沿。像河北省平山县平山镇这样,广大本土党员与贫困户“结亲戚”进行一对一的帮扶模式吹响了“精准脱贫”的集结号。这样的模式,使责任到了人,“亲戚”的脱贫情况被晒在了阳光下。因此,对这些“穷亲”,帮扶工作肯定要从分析找准致贫原因入手,然后再根据其具体的“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的情况精准制订脱贫方案,然后因地制宜地解决。这样,才能确保扶贫帮到点子上。

  当然,与贫困户“结亲”后,唯有培育出深厚的情感,才有更多交心谈心的机会,才能更精准地了解脱贫攻坚的进程,以便更好地制定全面脱贫的方案。为此,河北省平山县平山镇推出的党员包联贫困户这一接地气的新举措,一方面坚持“一户一策”,与贫困户商量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精准帮扶措施;另一方面建立考勤考核制度,确保帮扶人员全面开展工作,并取得成效。在这样的过程中,干群关系更加亲密,工作推进更加顺利。

  “我是胜佛村共产党员,通过实施党员包联贫困户活动,我要成为贫困户生活上的暖心人,政策上的宣讲人,小康路上的领路人。”这是平山县平山镇胜佛村包联贫困户启动仪式上党员们的郑重承诺。有了这样的承诺,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就能确保一个都不掉队。“远亲不如近邻”,这些“零距离”的党员“亲戚”,在具体的脱贫攻坚中最容易做到适销对路,只要落到实处,效果一定的“杠杠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