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领导带头“下馆子”助力恢复地方经济
http://www.scol.com.cn(2020-3-19 8:17: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7日中午,重庆南滨路一家火锅店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为提振餐饮业消费信心,助力行业恢复发展,重庆市政府副市长李波、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以普通市民身份,带头消费,堂食吃火锅,给餐饮行业鼓劲打气。(3月18日《重庆晨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阻隔病毒聚集性传播,全国各地餐饮、旅游、商贸等第三产业不得不按下“暂停键”。眼下,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餐饮、旅游等第三产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已经陆续复工开门迎客。由于担心病毒传染的风险,很多消费者暂时仍然不敢走进餐馆、酒楼进行消费。重庆市副市长以普通市民身份,带头“下馆子”吃火锅,尽管有作秀的成分,但这样的秀为市民作示范,给餐饮行业鼓劲打气,值得肯定和称赞。

  在防控疫情的大背景下,民众除购买必要的食材和生活用品外,大部分时间都宅在家中“为国家作贡献”。春节期间本来是消费旺季,面对疫情,餐饮业不得不关门歇业。如今,各地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多日没有出现新增病例,疫情防控风险等级已经下调,各地“停摆”了一个多月的餐饮、旅游等第三产业也开始有序复工。但是,消费者担心病毒传染的恐惧感,一时难以消除,很多人已渐渐习惯闷在家中,在一种观望心态的作用下,还是不敢迈进餐馆、酒楼大快朵颐。如果餐饮业开门迎客后,长时间“门前冷落车马稀”,将不堪重负难以为继。

  提振餐饮业消费信心,助力餐饮等第三产业尽快恢复发展,是地方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在给予餐饮业减免税费、房租等优惠政策的同时,引导消费者大胆去消费,显然也很有必要。重庆市副市长以普通市民身份,自己掏腰包带头“下馆子”吃火锅,这样的举动就很有说服力。“副市长吃得,我吃不得?”很多普通重庆人看到市领导都不怕了,自然也就克服了恐惧心理,抵不住美食的诱惑,将会纷纷走进餐馆、酒楼来消费解解馋。

  根据媒体报道,3月1日至17日半个多月来,已有7省辖下的11市市委书记、市长到当地的酒店、大排档、街边小吃店等场所消费,其中亦有逛超市、逛景区、逛书店的。当然,领导带头“下馆子”、逛景区,不免会遭受作秀的质疑。然而,这样的秀,不仅在放心消费方面给公众传递了信心,也是用实际行动来做一个表率,有较好的引导性作用,对尽快恢复当地餐饮、旅游等第三产业具有社会现实意义。因此,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领导以适当的方式出来秀一秀也无妨,只要不是走过场、摆拍糊弄公众,只要有利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就应该去做。

  此外,病毒传播风险降低,但还没有到摘口罩的时候,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各地在助力恢复经济发展的同时,一定要细致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决不能让疫情“卷土重来”毁掉刚刚恢复的经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