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书记带头上街消费”稍微显急了点
http://www.scol.com.cn(2020-3-15 9:24: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来,给我一杯咖啡!”3月14日,在张家界连续36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之时,市委书记虢正贵走上武陵源街头带头消费,引导带动游客和当地群众恢复消费信心,为消费行业打气,用实际行动推动消费恢复。(3月14日红网)

  新冠肺炎疫情确实严重冲击了各地的经济,在疫情相对出现好转的情况下,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走上武陵源街头带头消费,之前,江苏南京南京市委书记、海南儋州市委书记等也都上街带头消费,这些市领导的做法,确实体现了他们急切盼望当地经济尽快得到回升的迫切心情。但在疫情还没有完全控制的情况下,这种做法显然太急了点,一有疏忽,场面很难收拾。

  张家界连续36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但不等于以后就不会再有新的病例出现。特别是张家界是个旅游城市,外省和境外来张家界的人员比较多,现在国外新冠肺炎疫情愈来愈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张家界市委书记带头上街消费,必然会使一些单位和部门的负责人为了显示响应市委书记的号召,或者是为了引起市领导的关注,通过各种办法鼓励单位人员上街购物。势必会出现在已放开的商场、景点、影院人满为患的情况,一旦有新冠肺炎病毒携带者夹杂在中间,那后果不堪设想,之前各界付出的努力将付之东流。毕竟病毒有一个潜伏期,初期即使通过体温检测等是检测不出来的。

  张家界市委书记鼓励民众消费是可以的,但在当下疫情还没有完全解除的情况下,鼓励民众上街消费,显得太急了点。钟南山院士多次提醒各地:“眼下拐点还没有到来,还不是可以随心所欲走出家门的时候。”目前复工复产带来的人员流动,国外病例的输入等使疫情变得比较复杂。在这种情况下,还是鼓励民众尽量少出门,进行网上购物,等疫情真正稳定了,政府再通过发放“消费券”等鼓励民众上街也不迟。

  当下,各地要想恢复经济,不是鼓励民众上街购物,不是鼓励民众到旅游景区、文化娱乐场所、宾馆酒店等地消费,而是在做好各种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尽快复工复产,通过各种措施进行招商引资。例如:河南省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创新招商方式,变“面对面”交流为“线连线”“屏对屏”沟通,变“当面签”为“在线签”“网上签”,目前该省各地通过在线招商,吸引拟投资额已超过5000亿元。其中,郑州市按照“线索不放过、联络不中断、合约早签订”的要求,对接谋划在谈项目线索260条,拟投资总额4550亿元。这些措施,才是真正的促进经济发展的好办法。

  疫情没有完全消退,鼓励民众上街购物不是时候。各地千万不要看到疫情表面的好转而放松警惕,做出一些不理智的决定,一旦大意有可能“失荆州”,后悔就晚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