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领导干部要善听真话、敢讲实话
http://www.scol.com.cn(2020-3-8 7:53: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几天,有一则小视频在网络社交平台引发广泛关注。视频反映中央指导组3月5日在武汉一小区考察时,有居民隔窗高呼“假的!假的!”,反映社区物业工作不到位。对此,中央指导组组长、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当即作出指示,要求中央指导组督查组深入调查,也要求地方政府深入调查。当天下午,她又立即召开了专题会议,要求当地立即整改,实事求是,决不掩饰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切实解决好老百姓关心关切的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人民网2020年3月7日)

  每一次重大疫情都是一面镜子,照射出社会管理的方方面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有关地方政府前期处置与信息报送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从中共中央果断换帅可以看出,湖北和武汉在疫情防控前期的处置是存在一些问题的,对上的信息报送也没有全部做到“实话实说”。这一次中央指导组领导深入社区调研,群众的当面呐喊,虽然让当地领导的颜面无光,但却让中央领导听到了真话,促进了问题的解决。而孙春兰副总理听到群众呼声后立即指示中央指导组督查组深入调查,并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督促落实,也给全体领导干部树立了“善听真话”的标杆。

  关于领导干部讲真话、说实话的讨论由来已久,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再三强调和要求的,但现实环境中,是不是每一名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讲了真话、说了实话呢?是不是每一名领导干部都敢时时处处讲真话、说实话呢?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全国很多地方的很多领导干部都没有做到,也不容易做到。讲真话、说实话除了与一个人的品质有关外,更与周围的环境有很大关系。因为每一个人都处在一个生态环境中,任何人都不可能凌驾于生存环境之上。如果他生存的环境是实实在在的真话环境、实话环境,他想说假话都难,而且也会为说假话付出代价。但如果生存的环境是虚无飘渺的假话环境,身边的话语环境全是假大空,甚至会因说真话而付出沉重代价,他还会说真话吗?他还敢说真话吗?即使斗着胆子说了真话,别人都会认为是假话,是精神不太正常的表现。这也是近年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构建清新健康的政治生态的根本要义所在。

  善于听真话、敢于讲实话是一个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个人品质,特别是在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面前,更要善于听真话,敢于讲实话,而不能时刻想着自己头上的帽子,对上说假话,干扰领导决策,对下打太极,忽悠一个算一个。如果在这些关键时刻让官场充满谎言,到头来只会误国伤民。

  “真作假时假亦真,假作真时真亦假”。构建“善听真话、敢讲实话”的政治生态环境,必须抓住由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组成的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全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形成人人讲真话、人人说实话,人人敢讲真话、人人敢说实话的良好风气。这既是提升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一门必修课,也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虽然任重道远,但势在必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