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莫让“表格战疫”消耗基层防控精力
http://www.scol.com.cn(2020-3-5 7:56: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云南省昆明市市长王喜良近日在一次会议上表示,要进一步落实分级、精准管控,减轻基层负担,切不可“表格战疫”,市级各部门不得要求社区填报表,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3月4日中国新闻网)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基层工作人员坚守社区第一线,工作任务非常繁重。然而,“表格战疫”令他们十分头痛,为完成上级各部门报表,又不得不抽出大量人力和精力。笔者认为,基层“表格战疫”属于典型的形式主义,切莫让“表格战疫”消耗了基层防控精力。在此,该为昆明市叫停“表格战疫”给基层减负的做法点赞。

  社区是疫情防控第一线,也是最基层、最为关键的防控环节。疫情防控期间,基层工作人员深入社区,肩负着科普宣传、摸排统计、防疫消毒、隔离收治等各项防控工作,由于基层工作人员有限,不少人每天常常超负荷地工作。但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之外,还有额外的负担,各项工作需要填表上报,往往同一件事六七个部门都要求填报表格,走访3小时填表6小时的情况并不鲜见。面对上级部门各种各样的“表格战疫”,基层工作人员谁也不敢得罪,不敢怠慢,只好抽出人员和精力来应付“表格战疫”,每天要填几十个表,还要上报各种信息。这种情况,让基层工作人员很难忙得过来,消耗了大量的防控精力,无异于给疫情防控工作使绊子。

  或许,各部门也是为了应付其上级的“表格战疫”,不得不要求基层填报各种报表。而“表格战疫”实质上是一种典型的形式主义,不在疫情防控的实际工作中下功夫,而是做一些花拳绣腿的表面功夫,显然无助于疫情防控工作,也增加了一线基层防控人员的工作负担。昆明市市长看到了“表格战疫”的实质性问题,及时叫停了“表格战疫”,明确市级各部门不得要求社区填报表,让基层从“表格战疫”中解放出来,从而轻装上阵,把能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这种务实的工作作风,值得肯定和点赞,

  叫停“表格战疫”,并非不需要疫情防控相关数据。按照昆明市的做法,当地疫情信息由指挥部要求统一填报、统一汇总收集、统一分发。对各单位要求社区填报的数据表格进行“整合、归并”,大幅做减法,设计完善表格,通过大数据统计、在线填报等新办法,切实提高信息数据的适用性、实用性。当地市级各部委办局一律不得向基层派发统计数据、填报表格等工作任务,确需数据的统一向市指挥部要,确保“令出一口,一窗统进、一窗上报、一窗分发”。这样做,不仅避免了基层填报表格消耗防控精力,也让相关数据更加准确,有助于政府部门及时制定和调整疫情防控措施。

  防控疫情要做真功夫,必须让形式主义走开。云南昆明市叫停“表格战疫”,不得要求社区填报表,做出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值得各地借鉴推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