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把处理黄某英事件当成社会治理标杆
http://www.scol.com.cn(2020-3-3 9:04: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经国家司法部牵头调查,“黄某英”事件水落石出,湖北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武汉女子监狱、武汉市东西湖区公安分局等单位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淡薄。经湖北省纪委监委研究,决定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谭先振予以立案审查调查。(3月2日央视新闻)  

  这个消息给人感觉是:没想到。没想到这么快,没想到定性这么清晰精准,没想到处理这么果断彻底。司法部门对这一备受公众关注,影响极大、极坏的公共治理事件采取雷霆手段,处理速度之快、态度之坚决、立案审查调查之果断,不但让人们对战胜疫情更加充满信心,并且也树立了国家政府机关为民、务实、廉洁、高效的形象。这种对涉事人员不遮掩、不护短、不迁就,该怎么定性就怎么定性,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该处理谁就处理谁,高效、硬朗的调查处理应当成为社会公共安全治理的标杆。  

  治理要效率,贵在一个“快”字。从2月26日成立调查组,到3月2日公布调查结果,不到一个星期,结果就出来了,这就是效率!法贵时效,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依法治官、依法查处,讲究的就是一个“快”。只有快了,才能在最短时间内避免坏人逍遥法外,才能有效防范各种特权、人情和金钱因素干扰疫情防控大局,才能让公众心安、社会稳定。提高国家和社会公共治理能力必须讲究效率,讲究速度,久拖不决不但容易横生枝节,并且直接导致正义姗姗来迟。虽然迟到的正义也是正义,但法治信誉损失已经无法挽回了。  

  治理要统筹,贵在一个“全”字。黄某英事件发生后,北京、湖北、国家相关部委立即行动,成立联合调查组,对该事件进行彻查。这样的“全国一盘棋”体现了治理要统筹的思维。只有下定决心统筹治理,才能确保思维周延、才能没有漏洞,才不会有空子可钻。统筹治理,贵在一个“全”字,就是涉及的主管部门、主责政府和责任主体方方面面都要调动起来,主动出击、聚焦问题,都从各自履职的角度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才能使问题的调查更客观、更精准、更权威,问题才能水落石出、真相大白。  

  治理要质量,贵在一个“清”字。从调查组公布的结果来看,可以用“清”字来概括。事情的来龙去脉,一清二楚,包括涉事的人物、时间、地点都非常具体、细致;对相关责任人的追责,一竿子插到底,一清二白,都有谁,谁是什么责任,各个环节上的责任人该追责的无一漏网。公众要的就是这种“清楚结果”。这种结果既确保了公共安全,让公众放心,又给司法部门、监狱系统等相关领导干部以强烈的震慑。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松,一旦思想松动,就会造成防控的松动,就会给整个防控大局捅个大窟窿,那就一定要承担相应后果。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考验干部队伍是否真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否真能把“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融入工作、融入血脉和灵魂,是否真正做到党旗下“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对党忠诚”的誓言。湖北司法、监狱等系统的个别领导干部在这场大考中由于缺乏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渎职懈怠得了低分。司法部牵头处理黄某英事件因处理得及时、坚决、彻底拿了高分。希望这个处理能够成为一个标杆,让国家治理能力上一个新台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