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捐款助防控,“功效”有三重
http://www.scol.com.cn(2020-3-1 9:46: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龙继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26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分析当前疫情形势,研究部署近期防控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同志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2月27日《人民日报》)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华民族是个多灾多难的民族,经历过无数自然灾害的磨难。但,人定胜天,办法总比困难多。经过中华民族的共同努力,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铸就了互帮互助、同舟共济的传统美德,多难兴邦就是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

  中共中央组织部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就党员自愿捐款加强指导服务,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们踊跃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起到了一个很好的表率示范作用。上行下效,相信全国9000多万名党员都会踊跃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的。笔者认为,捐款助防控,“功效”有三重,对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将起到重要的决定作用。

  捐款可以解决疫情防控的“粮草”问题。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疫情防控,不管是口罩、消毒液,还是防护服,都需要真金白银来“等价”交换。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不解决好疫情防控的“粮草”问题,疫情防控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有一句话说得好: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积沙成塔,集腋成裘。全国的党员都踊跃捐款,就会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提供充足的“弹药”。

  捐款可以解决疫情防控的“凝聚力”问题。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事关全局。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通过党员捐款并源源不断送往战“疫”第一线,必定会形成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阻击战的磅礴力量,让战“疫”人员明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从而信心百倍地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捐款可以解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试金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因此,每一名共产党员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需要脚踏实地,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量变才能产生质变,而不是夸夸其谈,好高骛远。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钱出钱,有物出物,有力出力,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但党员的捐款都是自愿的,不存在被捐款的情况。因为,中共中央组织部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和党委(工委、党组)组织人事部门要做好党员自愿捐款指导服务工作。要尊重党员意愿,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不提硬性要求,不搞强迫命令,不得采取从工资收入中统一扣缴的做法。所以,捐款的自愿性是毋庸置疑的,每一笔捐款,都是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情流露,因为他们都有一颗助人为乐的中国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