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捐款战“疫”始于觉悟
http://www.scol.com.cn(2020-3-1 9:29: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全党四百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相应党中央号召,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广大党员自愿捐款。党中央这一举动,表达了对疫区人民的深情关怀,鼓舞了疫区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的信心,展现了共克时艰的坚定力量和必胜决心。然而,网上也出现了强制捐款的声音,音量虽小,却是把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说成了强制性,是在混淆视听。

  自愿捐款是觉悟。革命时期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集中体现在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斗争上;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集中体现在努力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身体力行党的路线和纲领,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广大党员响应党中央号召,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是以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为疫情防控助力,是忧民之举,是深厚的人民情怀,映现了中国共产党情之所系,心之所切,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记挂于心。

  自愿捐款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无论是汶川大地震的对口援建,还是此次19省份“一省包一市”支援湖北;无论是一些人进入政府机关、公安局或派出所、医院或防疫点将装有钱款的信封或口袋“扔了就跑”,还是九千多万党员自愿捐款,亦或是全国各地捐助爱心蔬菜驰援湖北,都说明了中华一家亲,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样的血,一样的种”、“一样的泪,一样的痛”,为武汉加油,不仅是手足之情,也是为家人、为自己祈福平安。谁不想快点摘下口罩,早日相逢在明媚的春天里,胜利拥抱呢?

  流丸止于瓯臾,谣言止于智者。确保自愿捐款,需要警惕“标准化”与“攀比风”。一分也是爱,捐多捐少全凭党员经济状况,只有不设“不得低于xxx”的最低门槛,不晒张三多少李四多少,不提醒“别的支部已经捐了多少”,才能真正将“要尊重党员意愿,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不提硬性要求,不搞强迫命令,不得采取从工资收入中统一扣缴的做法”的通知要求落到实处,不落下“强制捐款”的话柄。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一笔笔款项,凝聚着中国共产党心系人民的深情厚意;一份份捐款,见证着骨肉同胞血脉相连、同舟共济的磅礴力量。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只要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自愿捐款,就会凝聚起民众大爱的力量,增强患者战胜病魔信心,坚定疫线党员干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决心,给因患新冠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群众和因患新冠肺炎去世的群众家属带来温暖。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