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捐款”尊重意愿,教育培训“双赢”
http://www.scol.com.cn(2020-3-1 0:44: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组织部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就党员自愿捐款加强指导服务,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和党委(工委、党组)组织人事部门要做好党员自愿捐款指导服务工作。要尊重党员意愿,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不提硬性要求,不搞强迫命令,不得采取从工资收入中统一扣缴的做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跟我上!”已经成为疫情防控中的新常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才能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铁壁铜墙。作为共产党员,是工人阶级先锋队的一员,积极主动地投入到防疫战斗中,是责任的落实,更是信仰的践行。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的这份通知,很接地气,既能激发大家的情怀,又对党员个体体现出莫大的尊重,和当前的党员教育培训结合起来,将迸发出无限的抗疫活力。

  “自觉自愿”捐款靠思想基础决定。所谓“自愿捐款”,要落实在“自愿”二字上。但从近年来各地的一些捐款活动来看,似乎只重视了“捐款”,而“自愿”一词便在潜移默化中淡化甚至消失。一些地方甚至还要求所属对象“必须”捐款,如果未捐者,还从工资或福利中进行“统一扣除”。“自愿”变“必须”,“捐款”变“摊派”,但对外宣传还说成“自愿”,那就是明显的道德绑架。在中共中央组织部的这份通知中,特别强调了“尊重党员意愿”,既诠释了“自愿”的含义,又明确了“捐款”的性质。人的感情是微妙的,共产党员也不例外。虽说在各项工作中起好先锋模范作用是义务所在,但像捐款这样的“自愿”行为,一旦变成“硬性要求”,甚至“强迫命令”,在内心深处就会觉得这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虽然捐了款,但始终有个难解的“心结”,让“好事情”变成了心理负担,对整个队伍的建设都十分不利。因此,作为基层党组织,应当在党员教育培训中注重思想基础的提升。党员的思想境界达到了,“自愿”就成了“志愿”,热情也就具备了。

  “量力而行”捐款由物质基础支撑。思想境界提高了,党员捐款或参加其他义务行动就会热情高涨,并乐此不疲。但是,坊间有句俗话叫“钱是硬头宝”,意思是钱这个东西一旦没得就确实没得,任何投机取巧都无济于事。因此,其他出力出谋的事,大家都说“尽力而为”,而捐款呢,也当“量力而行”才是。同为共产党员,但经济收入可能就是天壤之别。倘若组织上规定了最低捐款数目,有的党员恐怕就觉得捐这个“最低数”都难,有时就不得不“打肿脸充胖子”。这样一来,又落入“被捐款”的道德绑架窠臼。在中共中央组织部的这份通知里,也特别指出要“量力而行”,那就颇具人性化。鉴于此,有的基层党组织在倡议时,就不再像以前那样变相“规定”“最低”数目,捐多捐少完全由每个党员自己决定。须知,“量力而行”捐款当由物质基础支撑,捐款上千上万的固然令人敬仰,但那些自身还比较困难的党员,就算只捐几十元,甚至不捐款,而用别的方式参加抗疫,从情怀上来讲,都一样的崇高。

  我是党员我先上,抗疫一线党旗飘。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到关键期,广大党员同志依然战斗在不同的战场。中共中央组织部要求各单位党组织和党委(工委、党组)组织人事部门要做好党员自愿捐款指导服务工作,就是要从精神和物质两个方面凝聚起疫情防控的磅礴力量。因此,各地党组织应当把党员的抗疫捐款与教育培训结合起来,把组织原则与人性关怀结合起来,从思想、精神层面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搞道德绑架,才能充分激发广大党员的干事热情和奉献情怀,从而让党员教育培训实现“双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