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倡导自愿捐款支持防疫彰显仁爱之心
http://www.scol.com.cn(2020-3-1 0:26: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全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响应党中央号召,2月26日以来,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踊跃捐款,表达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据统计,截至2月29日,全国已有1037万多名党员自愿捐款,共捐款11.8亿元。捐款活动还在进行中。之前,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就党员自愿捐款加强指导服务,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必须增强仁爱之心,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党员捐款,表达了对人民的深情关怀,鼓舞人民群众抗击新冠肺炎的信心,展现出共克时艰的坚强力量和必胜决心,同时,也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仁爱之心。

  共产党的理论,写成论著很长,简单讲就五个字:为人民服务。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搞经济发展,都是在为人民服务,在践行仁爱之心。全力救治患者,关心关爱医务人员,保障基本民生,都体现了一个执政党的仁爱之心。这次捐款,主要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群众、公安民警和社区工作者,资助因患新冠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群众和去世的群众家属,慰问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牺牲的干部群众家属等。捐款用途映现出共产党人情之所系,心之所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注脚。

  每当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在中华大地上总会响起一种声音,“我是党员,我先上!”从党员争上防控一线,到自觉自愿、量力而行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款,都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际行动。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关键时刻冲得上、危难关头豁得出,冲锋在前、顽强拼搏,义无反顾、无惧险阻,是共产党人的仁爱张扬;力所能及的向战斗者表达敬意,为遇上困难的群众献上暖意,为遭遇不幸的人们送去心意,同样也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人性之美。

  共产党人不是一个干巴巴的名词,而是一个充满人情味的概念。自汶川大地震以来,每当国家遭遇重大灾难,党员都以交“特殊党费”的形式支援灾区,为国分忧,展示了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对大多数共产党员来说,他们是社会普通一分子,都需要通过挣血汗钱解决柴米油盐问题。每一个党员的捐款,无论多少,都不能简单看作“钱的事儿”,它蕴含着一个党员对党的忠诚,对社会的责任,对人民的感情。

  强调自愿,量力而捐更能彰显仁爱之心。正因为捐款是一种仁爱表达,作为组织对党员也充满关爱。对这次捐款,各级党组织特别强调尊重党员意愿,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不提硬性要求,不搞强迫命令,更不得从工资收入中扣缴。还明确提出,患病或因家庭成员患病造成生活困难的党员可以不捐,没有固定收入或收入较少的党员可以不捐,在之前通过各种途径捐过的,也可以不再捐。捐款体现的是一个党员的责任义务,无论金额多少爱心都是一样的厚重。如果给仁心设置“量化标准”,就会降低爱意的成色。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