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应急预案也抄袭革去现职更不“亏”
http://www.scol.com.cn(2020-3-1 0:25: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兵团纪检监察系统召开联合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派出7个联合督导组,进一步对全区各地州市、县市区及兵团各师团开展疫情防控全覆盖督导检查。面对纪委监委督查组发问,新疆伊州区三道岭镇党委书记一问三不知,督导组同时还发现该镇新冠肺炎病例应急处置预案涉嫌抄袭,镇党委书记和镇党委副书记、政法书记先后被免去现职(据2月29日《南方都市报》)。

  在防控疫情过程中,极少数因履职不力、不作为,对职责范围内工作一问三不知而被迅速免职的官员,已经不是首例。上月末,湖北黄冈卫健委主任唐志红,在面对中央指导组派出督查组的提问时,这位卫健委“一把手”不仅对黄冈市的收治能力和收治人数等“一问三不知”,反而还认为这些是细节问题“我怎么能清楚”。相比之下,新疆伊州区三道岭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及政法书记三人,似乎更有过之而无不及,非但对上级督导组的发问“一问三不知”,甚至连该镇新冠肺炎病例应急处理预案都涉嫌抄袭,三人因此被免去现职也是咎由自取。

  大疫当前,数万医护人员“白衣当战袍”,没日没夜地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在这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面前,每一位基层领导干部势必都要将抗击疫情,保护群众生命健康放在重中之重,不但应当对辖区内群众受感染和救治等情况了如指掌,更应当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创造性地开展防疫工作。然这个镇的党政主要领导不仅对该镇疫情 一问三不知,甚至连应急预案都是抄袭而来。常言道“一将无能累死三军”,该镇有这样一问三不知的“一把手”,当地的疫情防控又如何让人放心。

  的确,正如很多网友所言,抗击疫情和疫情防控就是一面镜子,它不但能映射出各级领导干部一心为民勇于担当的初心和应对复杂疫情的智慧、能力与水平,同样也能让某些平庸乃至“混日子”的官员暴露无遗。试想一下,身为一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在极其严重的疫情面前,都不拿职责当回事,对一镇疫情基本情况都一无所知,甚至还抄袭其他地方的应急预案来敷衍上级督查组,这样的干部心里还有什么职责意识和担当,免去其现职,既合规更必要。

  在汹涌的新冠状病毒来袭之时,领导干部对疫情防控的任何不作为甚至出现任何偏差,群众为此付出的可能就是健康与生命的代价。在正需要基层领导干部勇于担当、敢作为的时候“掉链子”,有悖党员干部的初心,群众不能容忍,受到严厉问责追究则是必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