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三农”工作要抓实“三个突出”

http://www.scol.com.cn(2020-3-31 10:4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扎实推进三农工作,对于农业大省和全国脱贫攻坚重要省份之一的四川来说是一个巨大考验。近日,四川省委下发公布了2020年一号文件,不仅明确今年全省“三农”工作重点和方向,而且也释放出了几个明确信号。

  突出对自身短板的清醒认识。今年一号文件极其鲜明地亮出了自身的短板不足。从文件标题来看,直接聚焦“三农”工作的短板与弱项,开门见山,具有强烈的警示与倒逼作用。从客观情况来看,在决战决胜之年,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叠加,打乱了原有的安排部署,如何在有限时间内把因为疫情带来的损失夺回来,这本身就是对四川各级领导干部的一个考验,也是一个十分具体的短板问题,需要拿出超常的努力与创新的办法。从现实情况看,四川作为农业大省,三农基层基础存在较多的短板问题,同时脱贫攻坚任务更加繁重,这些都是四川做好今年“三农”工作的短板问题。四川省委的一号文件没有回避这些矛盾问题,展示了一种清醒的认识,体现了一种务实的精神与作风。

  突出对重点工作的牢牢把握。面对短板与弱项,四川做出了详实的安排,拿出了创新的措施与办法。四川作为生猪大省,生猪生产既事关人民群众的菜篮子,也事关人民群众增收致富。四川把稳粮食生产和稳生猪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四川提出“三稳”措施,明确了目标任务。生猪生产领域,四川提出严格落实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措施,坚持补栏增养和疫病防控相结合,推动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针对脱贫攻坚工作,针对凉山州7个未摘帽贫困县和重点村挂牌督战,全面落实综合帮扶凉山州脱贫攻坚34条支持政策和16条工作措施,尽快完成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建设任务,确保“两不愁三保障”达标。针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领域其他短板,四川聚焦激活农村“人、地、钱”等资源要素,推出了深改措施,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动力。

  突出对工作机制的建立健全。做好“三农”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领导。今年是“三农”工作任务繁重,事关重大。越是关键时刻,越是困难时候,越是要强化党的建设,越是要强化党的领导。四川一号文件围绕加强党对“三农”工作领导,提出加强《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的宣传贯彻,提出要建立健全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制度,提出要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评激励,强化问责约谈机制,提出要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和省委的“三农”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巡视巡察重要内容。这些工作机制为做好四川“三农”工作提供了强力保障和动力支撑。(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