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让优秀人才扎根基层

http://www.scol.com.cn(2020-3-31 7:55: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坤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我省出台《四川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勾勒出今年全省人才工作路线图。《要点》明确,我省将强化脱贫攻坚人才保障,深入实施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加大对凉山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才支持力度。此外,还将强化人才基层实践历练,依托各类人才项目促进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四川日报》 3月30日)

  今年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目前,绝大部分地区虽已顺利完成脱贫“摘帽”任务,但贫困人口还有一定比例,存在的扶贫问题短板亟待解决,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任务越艰巨、时间越紧迫,对工作的要求越高、标准越严,对人才的需求也就更加旺盛。在此背景下,四川出台相应的激励措施,鼓励优秀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正是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提供强力的人才保障。

  实际上,农村一直面临人才匮乏的尴尬。近年来,为鼓励、吸引人才扎根基层,各地出台了不少好政策,建立了不少好制度,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需求目标还相差甚远。综合来看,导致优秀人才难以扎根基层,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基层条件着实艰苦,让人望而生畏,缺乏历练的年轻人很难下定深入基层的决心。二是少数地方落实优惠政策打折扣,文件制度看起来十分美好,但政策执行却有变形走样的情况,让优秀人才无法树立长期奉献的斗争勇气。

  笔者认为,促进优秀人才向基层流动,政策导向是前提,制度引领是关键,贯彻执行是核心,就是要通过搭建平台、落实待遇、激发情感,让真正的优秀人才既能愿意来,还能踏实干,更能留得住。

  “搭建平台”一定要用心。有道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即便再优秀的人才,若没有好的创业平台,恐怕很难有所作为。从组织层面,为愿意到基层实践历练的年轻人才搭建平台、提供机会,是用好人、干好事的基础。有些基层领导对刚引进的年轻人才持有偏见,认为他们虽有高学位,但缺乏实践经验,很难胜任关键岗位,甚至为担心影响工作大局,还会让他们以学习跟班为主。如此一来,年轻人才原本思想活跃、思路新颖,想干事却苦于没有历练的机会和平台,久而久之,便会产生懈怠心理。故而,要为优秀人才营造轻松愉快的干事创业环境,不论是基层组织,还是单位领导,首先要充分信任他们,大胆放手,让他们去做想做的事,才能促进他们更好地作为,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

  “兑现承诺”一定要及时。越是边远地区条件越差,贫困程度越深,经济发展任务越重,干部工作越辛苦,留住优秀人才难度越大。这时,只有在用人政策上给予倾斜,在工作待遇上给予保障,在人文关怀上给予温暖,才能赢得更多“回头率”。然而,制度和措施只是吸引人才的第一步,能否真正留住人才,关键还得看执行效果。有些地方总结人才工作经验时有条有理,实际却是“看起来很美”,这些好经验、好方法往往很难落实落地,最终损失的是组织公信力。为此,我们针对优秀人才设置的优惠条件,包括经济补助、岗位预设、提拔重用,绝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或书写在纸质上,而要不折不扣及时兑现承诺,这样才能赢得民心,不会造成人才流失。

  “情感引导”一定要到位。实际上,一些优秀人才之所以不愿选择基层,主要还是因为对基层缺乏深层认识,以为基层工作除开忙碌和辛苦之外,则很难实现更多人生价值。故而,吸引优秀人才到基层,就是要解决认识上的不足,通过有温度的“情感引导”打消他们的思想顾虑,让他们心甘情愿扎根基层、奉献基层。一方面,要以浓农的乡情为激励。针对本乡本土走出去的优秀才俊,要通过打好“亲情牌”,激发他们建设家乡、发展家乡的信心和欲望,最大限度实现人才回流。另一方面,以最美人生价值为启发。轰轰烈烈干事创业,是有志之人的最大梦想,基层历练最能考验斗争勇气,最能体现工作智慧,通过价值引导,让更多优秀人才主动选择基层、奉献基层。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