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从“最美逆行者”身上汲取前行的坚强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0-3-22 0:19: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0日15时许,载有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医务人员的民航客机平安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此次回川的医务人员一共有534人,他们在武汉持续战斗,其中时间最长的已有53天。“在武汉的这段经历给我留下了人生中弥足珍贵的记忆。”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蒲燕说,从医疗队驻地到机场大约有40分钟的车程,一路上都能看到,驻足的行人朝着他们乘坐的大巴车挥手致意。(2020年3月21日四川日报)

  战“疫”期间,疫情就是命令,执行就是使命。四川与湖北情相依、心相连,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四川医疗人员主动请缨、积极要求参加武汉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他们放弃阖家团聚的日子,毅然别家离乡,慷慨赴荆楚,白衣作战袍,坚定同湖北人民生死相依,日夜奋战在抗疫斗争第一线,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护佑生命的钢铁长城,与湖北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也让我们从他们身上看到一股股坚强的力量。

  有一种微笑叫坚强,有一种力量叫坚强,有一种美丽叫坚强……援湖北医疗队员临危受命、不惧艰险,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以生命践行医者使命,以担当彰显济世情怀。“国家有难、医护有责”“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这些直击心灵的豪迈之声以及援湖北医疗队员对康复患者的每一个微笑,每一次心理辅导,每一鼓励患者的话语,都传递着人性的最大温情和社会的最美大爱,让每一个我们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什么是坚强。正如四川省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蒲燕说的,“工作中,患者经常对我们说感谢,其实,医务人员同样也感谢他们。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什么是坚强”。

  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四川医疗队员的身影。在疫情防控的每一场战斗,四川驰援湖北的医疗队员从病魔手中夺回了一条又一条生命,令人难忘的是,驰援湖北的每一个镜头都记录着四川医疗队员舍身忘我的无私奉献,见证着你们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给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记忆。正因为四川医疗队员无数的壮举,无数的场景,才能凝聚着团结拼搏、攻坚破难的“四川精神”,展示着乐观积极、向上向善的“四川力量”,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也正因为四川医疗队员义无反顾的坚定逆行,才托起了无数生命的希望,成为川蜀大地最美的“最美逆行者”,成为了响彻时代的最强音。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在抗“疫”第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是最沉重最困难的。一身厚厚的隔离服穿在身上,就是他们的铠甲。从穿上到脱下,往往就是七八个小时;唯一透亮的是护目镜下那一双澄澈的眼睛,眼神中流露出非常坚毅与信心。一天下来,摘下护目镜和口罩,原来洁白的皮肤上被勒出红红的印子,两侧脸颊和鼻子的皮肤都磨破了。脱下隔离服护士的衣服湿透了,一拧便可以拧出水来。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保证大家健康安全,是医务人员的重大责任,医务人员竭尽全力为大家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这种义举让无数的湖北人民感受到了来自四川的温暖,成为湖北武汉和全国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发民加油打气的力量。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让人深刻的一句话致敬最美逆行者,是最为恰当不过的。在新冠病毒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四川先后排出多批医务人员队驰援湖北,与湖北人民一起战“疫”保安,成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最勇敢的冲锋者、最坚强的后盾、最美逆行者,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什么使命,什么是坚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我们要大力发扬四川医疗队伍员舍小家、为大家,舍团聚、保平安一路逆行,义无反顾的精神,要继续发扬“最美的逆行者”并肩作战、不胜不休的最美逆行者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不断前行的坚强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