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脱贫攻坚 承诺必践
http://www.scol.com.cn(2020-3-20 7:58: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8日出版的《学习时报》,发表了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的署名文章《坚定必胜信心 兑现庄严承诺 坚决夺取四川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全面胜利》。文章指出,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工程。四川是全国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省委、省政府向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立下的军令状,是向全省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3月6日,党中央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号令,充分展现了我党兑现庄严承诺的坚强意志和必胜信心。彭清华署名文章,再次表达了四川省委坚定践诺的决心,也是对全省脱贫攻坚的一次再动员。实际上,四川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打赢四川省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已作出具体部署,现在关键在于全省上下要坚定决心,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抓好落实。

  要聚焦重点,拿出决战之势。凉山彝区是四川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啃下凉山这块“硬骨头”,打赢这场“硬仗”,是对四川脱贫攻坚最大的考验,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之举,收官之役必成决战之势。要坚持调动全省最强的力量支援凉山,要进一步调派精兵强将加强一线扶贫力量,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必须位置前移、指挥靠前,亲自出征、挂牌督战,一级一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以“战疫”精神,决战脱贫攻坚。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其势汹汹,十分复杂,但短短几十天内已经被锁定,只待彻底消灭之,这此战疫情最成功的经验就是全民阻击、逐一围歼。这对脱贫攻坚最后啃硬骨头也是一个启发,就是要聚焦深度贫困堡垒,一个战役一个战役打、一个山头一个山头攻,聚焦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个难题一个难题解决,一项措施一项措施落实,决不遗漏,集中力量,必攻坚克难。

  统筹打硬仗,确保双战双赢。一边是战疫情,虽然全国抗击疫情形势向好,但疫情“外防输入”形势严峻、压力依然很大,所以必须慎终如始地抓好疫情防控,力防问题反弹,只有千方百计地巩固好疫情防控成果,才能加速推进复工复产,确保投入足够的脱贫攻坚力量。一边是脱贫攻坚,各项保障力量及措施,必须快速落实到位,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情况下,要争分夺秒,加油大干,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如期完成任务决不讲价钱。

  总之,脱贫攻坚,背水一战,承诺必践,绝无退路。最后,关键是要强化“军令状”和“交总账”意识,这样,才能坚定信心,不畏艰难,只争朝夕,一鼓作气,如期打赢硬脱贫攻坚战,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