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答卷要更完美更精彩
http://www.scol.com.cn(2020-3-20 7:57: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8日出版的《学习时报》,发表了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的署名文章《坚定必胜信心 兑现庄严承诺 坚决夺取四川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全面胜利》,文章中强调,一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强意志和定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就要在信心上“再充电”。 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原本就是打硬仗,就是啃“硬骨头”的战斗,突如其来的疫情又让这一战更加艰难,要啃的“骨头”不仅在于硬,更在于急。有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战胜困难、迎接挑战的信心和勇气。信心比黄金更可贵。坚定的信心,是打硬仗的有力支撑;积极的心态,是啃下“硬骨头”的重要力量。不管前进路上遇到的困难有多大、面对的形势有多严峻,只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就能在压力中看到希望,在困难中寻求突破,在矛盾中开辟新路,就能克服一切困难、问题和挑战,掌握主动、创造优势、赢得全胜。

  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就要在认识上“再精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越到最后越要紧绷决战决胜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深度贫困堡垒一个战役一个战役打、一个山头一个山头攻,聚焦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决战决胜的实际成效应对大考,考出好成绩。

  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就要在能力上“再武装”。 每解决一户一村的脱贫问题,都如同攻下了一座小山头。而向一座座山头发起“攻势”之时,需要的就是能力最强的扶贫干部。越是吃劲的时候,驻村干部、第一书记越要心中有“数”、手中有“术”,要切实结合本地农户的具体情况,科学制定帮扶措施,加强相关技能培训,从根上“发力”,既要把“授之以鱼”的“规定动作”做好,又要把“授之以渔”的“自选动作”做活,拿出过得硬的措施,一项一项整改清零,一户一户对账销号,下足“绣花”功夫,真正在脱贫攻坚“终极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就要落实上“再扎实”。要科学分析当前疫情特点和脱贫攻坚的形势任务,直面问题挑战,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以责任担当之勇、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一项一项研究解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切实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继续把凉山彝区作为重中之重集中攻坚,坚决攻克最后的深度贫困堡垒;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狠抓问题整改,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统筹用好各方面对口帮扶力量,凝聚脱贫攻坚全面收官的强大合力;加强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领导,以超常举措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唯有如此,我们才能踏着春天的脚步再出发,不负这大好春光,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大战、大考中,盯住难题一个一个去解决,把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彰显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无畏气魄,展现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让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答卷更完美、更精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