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成渝经济圈“合奏曲”更响亮
http://www.scol.com.cn(2020-3-19 8:04: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7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举行第一次会议召开,部署了共同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工作。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讲话。

  当区域“牵手”更加紧密,发展的“抱团”效应就更加凸显。自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纳入国家战略以来,两地“相向发展”,形成“比翼齐飞”之势,而未来随着一体化发展的深入推进,成渝经济圈的“合奏曲”必将越发响亮。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是川渝两地发展的重大利好,也是需要担当的重大责任和重要使命。以成都、重庆为核心的经济圈,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区域,拥有近1亿人口和近6万亿元经济总量,已成为中国西部地区经济文化最发达的区域,发挥了“领头羊”“增长极”的重要作用。当前川渝合作进入了战略引领、高位推动、全面深化的新阶段。我们要牢固树立“巴蜀一家亲”理念,切实强化“川渝一盘棋”思维,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新时代四川改革开放的牵引性抓手,以重大战略协同为统揽,以成渝相向共兴为引领,以毗邻地区合作为突破,与重庆市齐心协力、相向而行,让成渝“双子星”更加闪耀。

  不推进一体化,就不能做强双城经济圈。川渝自古一家亲,重庆、四川两地应当牢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不分你我”的观念。山城重庆是耿直火辣,麻溜利索的“快”;天府成都是细腻悠闲,张弛有道的“慢”。“快与慢”勾勒了相异的城市气质,“川渝情结”隐喻着双城情感的惺惺相惜。重庆和成都之间不是“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那样的主辅角色,而是互惠互利、协调共进的关系。因此,要在认知层面上,编织一体化发展“同心圆”,在总体谋划上强化“一盘棋”思想,在发展环境上形成“一家人”氛围,从产业协作共兴、生态环境联防联治、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开放平台共建共享等领域深化合作, 搭建“共同体构架”。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担当。成都沃野千里、重庆商贾云集,二者是川渝地区的坚实内核,而国家战略的实施,让成都和重庆实现了“强强联合”。双方要本着合作共赢的理念,协同推动规划编制,形成“1+N”规划政策体系,共同争取把事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川渝两地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纳入国家规划。协同建设重大平台,围绕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举办国际大型展会、推进科学城建设、共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共建合作产业示范园区等,打造更多跨区域承载国家战略的实施载体,推动成渝“一家亲”、发展“一盘棋”不断迈出新步伐。

  一江奔腾,串起两座城;双城一体,立于新起点。如今,成都和重庆已变“独奏”为“合奏”,只要两地继续深化合作,协调联动,就能以“成渝共舞”的新姿,打造西部发展的璀璨明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