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唱好“双城记”要奏响“协奏曲”
http://www.scol.com.cn(2020-3-18 13:47: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不言而喻。这不仅是川渝两地的重大利好,也是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优化国家区域经济布局;有利于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优化国家对外开放格局。对于川渝两地来说,要拿出应有的责任担当和初心使命。在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之际,川渝两地及时召开视频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和交流沟通,体现了一种危机意识和较高的政治站位、战略站位。唱好“双城记”,就要奏响“协奏曲”。

  在思想认识上要步调一致。无论是对于四川,还是对于重庆,既要站在各自的发展角度去思考谋划,也要站在川渝共同发展的角度去思考谋划,更要站在西部发展、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发展的角度去思考谋划。要从一盘棋的思维去启动和规划,去实施和落实。强化“一盘棋”思想、贯彻“一体化”理念,深化彼此的对接合作,尽快把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从这次视频会议川渝两地领导人的发言来看,都突出了战略协作和战略协同,有了这种共同的战略共识,有了这种思想意识上的统一认识,就能够在战略规划和战略发展中凝聚合力。

  在工作思路上要步调一致。唱好双城记,关键要有一个清晰而务实的工作思路,重点要着力哪些方面,当务之急要扎实推进哪些重点工作,需要双方有一个统一的发展步调。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不断深化对战略意义、战略内涵、战略目标、战略部署的认识,既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更要在规划编制、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推进机制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勾画和构建。虽然重庆和四川的领导人在视频讲话中侧重点不同,但大家都瞄准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川渝两地长远发展的重点,这一点十分可贵,也给川渝两地人民带来了无限希望。

  在具体措施上要步调一致。唱好双城记,关键在落实。召开会议的目的是解决问题,更好推动工作落实。从视频会议的相关内容来看,川渝两地都提出了务实的举措。从政策体系,到重点项目联系机制,从重大平台建设,到重大改革协同,再到运行机制,不仅有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更有立足现实的推动措施,对于全面实施川渝合作战略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接下来,关键就在于如何去贯彻落实,如何去落实落地。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够唱好双城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