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肩负起“握指成拳”的统战使命
http://www.scol.com.cn(2020-3-18 7:59: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6日,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突出思想引领这条主线,牢牢把握“双重任务”,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强大力量。

  一根手指难敌重拳,五指握紧方成合力。统一战线作为凝聚人心、汇聚合力的工作,正是体现了“握指成拳”的原理。面对“双重任务”,我们要把各个方面的力量“握紧”,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汇聚起“拳头”般的合力。

  凝聚思想共识,绘就同心圆。同舟共济勇担当,众志成城凝合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四川统战系统快速反应,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发出《倡议书》,把全省广大统战成员迅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统一战线通过“同心四川”融媒体、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持续发布各级党委政府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疫情动态、防疫知识、便民信息等15000余条,累计阅读量突破1亿人次,凝聚起众志成城、风雨同舟的思想共识。当前,防疫松不得、发展等不起,要用好统一战线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民主协商的政治优势、协调关系的组织优势、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把最广泛的力量凝聚起来,画出共同团结奋斗的最大同心圆。

  发挥硬核作用,凸显正能量。涓涓细流表丹心,同心助力共战“疫”。四川省统一战线立即行动,积极发挥优势,捐款捐物,彰显了硬核担当,传递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正能量。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统一战线累计捐款2.5亿元,捐赠防疫物资价值超1.2亿元。其中,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组织捐赠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医疗用品价值约7678万元。12名来自民主党派的医卫工作骨干成员主动请战,入选四川省援鄂医疗队,火速驰援武汉。川籍海外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在川侨资企业连日奔走,为四川抗击疫情捐款捐物。面对“双重任务”,迫切需要统一战线继续发挥硬核作用,围绕科研项目攻关、药品疫苗研发、脱贫攻坚等方面提供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为治蜀兴川最大限度地贡献力量。

  汇集智力优势,贡献金点子。疫情发生后,四川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积极贡献聪明才智。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等围绕疫情高效防控,建诤言献良策,先后形成《提高一线医务人员待遇的建议》《关于立即针对使用后的口罩启动特殊垃圾管理的紧急建议》等210余条高质量意见建议,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和重视,为省委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当前,随着企业复工复产,人口流动和聚集增加,疫情防控面临更多风险。这就更加需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引导和鼓励广大统战人士参与社会治理,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各项重点难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好“智囊团”和“人才库”的作用。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四川发展需要凝聚社会各界力量,而统战工作正肩负着这样的使命。我们相信,四川省委有能力把社会各阶层的力量凝聚起来,肩负起“握指成拳”的统战使命,为治蜀兴川奏响团结奋进的“大合唱”。(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