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周末大扫除制度化常态化释放出新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0-3-15 10:3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4日,周末。一场热火朝天的大扫除在全省展开。根据统一部署,3月14日全省开展了“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针对复工复产后的生产、生活、购物、交通等环境,对环境整治的重点难点、死角盲区和病媒生物孳生环境进行大扫除,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2020年3月15日四川日报)

  大扫除自古就有驱除病疫的说法,也有除旧迎新的意思。我国1952年正式发起爱国卫生运动,世界卫生组织称之为新中国的卫生奇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态势正在拓展,全省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

  为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积极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四川和全国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针对复工复产后的生产、生活、购物、交通等环境,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统筹协调作用和群众广泛参与的优势,深入开展以环境卫生整治、粪便污水垃圾处理和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为重点,“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

  毫无疑问,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旨在通过本次大扫除活动,全面改善了群众卫生环境,营造整洁卫生的生产生活环境,有效降低疾病传播风险。同时广泛地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提高广大社会各界和群众的参与水平,促进广大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推动建立健全卫生长效机制,为推进疫情防控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推进周末卫生大扫除制度化。既要明确周末卫生大扫除涉及的范围和重点,也清楚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的重大意义,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大扫除活动,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能够广泛动员社会各部门力量,提高群众参与度,促进群防群控,特别是要把周末卫生大扫除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和单位内部管理制度,作为推进疫情防控和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推动建立健全卫生长效机制,形成全社会齐动手、共参与的态势,促进广大民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广泛动员社会各部门力量,提高群众参与度,促进群防群控。我们希望各地要像岳池县朝阳街道大屋村那样,在现有《村环境卫生公约》的基础上,进行每月检查、每季考核、年终评比,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规范化制度化。

  推进周末卫生大扫除常态化。我们不仅要自己行动起来,更要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周末大扫除活动特别是要倡导广大群众争做“人人动手、清洁家园、抗疫防控”的践行者、推动者、维护者,动员辖区内网格化责任单位和广大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细化公共区域卫生大扫除分片包干方案并落实到位 建立健全全社会齐动手、共参与的常态机制,促进全社会和广大群众齐动手、共参与,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在这方面不少地方已提出,要把“大扫除”常态化。比如,阿坝州马尔康市明确,从4月起,每月开展一次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每季度进行一次检查督促,拉网式排查整治存在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周末大扫除,扫扫更健康。我们希望能够坚持爱国卫生运动制度开展,更要坚持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开展,让周末卫生大扫除,不但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有益活动,也成为市政管理、社会治理中的工作常态,变周末大扫除为天天大扫除,让周末大扫除制度化常态化,不断释放出新的活力,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